返回首页

明年地方债发行规模料增加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9日招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06.66亿元,打破了自江苏省6日发债以来的“空窗期”,这也是新疆兵团政府债首次登陆交易所市场。

  专家认为,明年地方债,尤其是专项债将成积极财政重要抓手,将提前发行、规模增加。未来专项债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有赖于提升项目效益、增强二级市场流动性等。

  专项债将是“重头戏”

  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已超去年全年,尤其是新增专项债发行额增量较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12月以来,各地共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79.87亿元;今年以来,各地已经发行地方债43624.27亿元,2018年全年发行规模为41651.67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专项债作为明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头戏”,继续提前发行、规模增加几乎是必然。

  从规模来看,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积极财政需要专项债发力。12月还有202.7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可用,2020年新增专项债规模约为2.8万亿元至3.2万亿元。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陈健恒预计,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可能提高至3万亿元以上。

  从时点来看,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明年1月初即将有大量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届时也需要中长期流动性注入。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