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量化对冲基金重新开闸 6家公司拔得头筹

方丽 陆慧婧证券时报

  市场期盼已久的量化对冲产品终于重新获批。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产品重新开闸,昨日,华夏、富国、景顺长城、海富通、德邦、申万菱信旗下量化对冲基金正式获批,不少公司已经拿到批文。

  从2016年初之后,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已3年多未有新进展。据悉,此次获批的是华夏安泰对冲策略3个月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富国量化对冲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景顺长城量化对冲3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德邦量化对冲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申万菱信量化对冲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海富通安益阿尔法对冲混合型基金。

  德邦基金表示,量化对冲基金的最大优势在于可采用对冲策略控制股票底仓波动风险,是获得绝对收益的有效工具。当前市场货币型基金收益率下行,配置吸引力减弱;偏股型基金波动率太高,资产配置比例有限,追求绝对收益的量化对冲基金,投资范围广泛,股票、债券、期货、大宗商品等都可以作为投资标的,投资策略灵活,可以获得更好的风险调整收益,有望成为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替代者。

  不少基金公司看好量化对冲的前景,行业内都在积极筹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量化对冲基金再度获批对基金行业而言是好事,公募基金目前比较缺乏能提供绝对收益的产品,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更容易将基金收益转化为投资者收益。

  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坦言,当前市场非常需要绝对收益产品,但能否获取超额收益非常考验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是否上报量化对冲基金,取决于基金公司能否创造出阿尔法,目前比较积极的公司也是过去在量化方面有较多积累的基金公司。”

  一位基金公司量化投资总监指出,大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向净值化方向转型,量化对冲基金作为较为稳健的投资品种,可以弥补这块市场空缺。不过,公募运作这类产品受到较多限制,在国内发展壮大还需要时间。

  目前已运作的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今年斩获不错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18只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今年来全部取得正收益,广发对冲套利、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南方绝对收益多策略以14.11%、14.04%、10.08%分列前三;从过去三年业绩看,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累计收益率达到25.31%,名列前茅;南方绝对收益策略、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两只基金净值增长率也超过15%。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