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十家财险公司被约谈 车险监管高压态势将持续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据上海证券报1月6日消息,刚刚过去的2019年,被称为“史上最严车险监管年”;而从监管释放的信号来看,2020年车险监管还将升级。上海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半个月前,银保监会财险部与人保、平安、太保、国寿、中华、大地、阳光、太平、天安、华安等10家财险公司开展车险集体监管谈话。

  此次集体监管谈话的内容主要有两部分:一是通报近期车险主要监管举措及市场运行情况;二是定调2020年车险监管走向,不只是叫停地市级分支机构,还可能叫停省级分公司甚至总公司。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银保监会财险部在此次会议上对于下一步的监管措施提出四点建议,其中最受关注的两点是加大车险市场乱象整治力度和加大高管人员责任追究力度。此外,加强考核政策窗口指导,以及继续推进车险综合改革研究,深入征求各方意见。

  具体来看,从今年1月1日起,查实1次违规,相应的市级财险机构停商业车险业务3至6个月;查实财险公司在同一银保监局辖区内2次违规,相应的省级财险机构停商业车险业务2至6个月;查实大型公司在全国范围内10次、中型公司6次、小型公司4次违规,相应的财险公司总公司停商业车险业务1至6个月。对机构及高管则层层问责,被停商业车险业务的相应公司,在上级机构对其及高管问责处理后,再解除监管禁令。

  对于如何加强车险监管、促进车险高质量发展,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提出了七点要求:合理制定车险考核指标;切实增强合规经营意识;大力提高数据真实性;大公司要带头维护市场秩序;认真开展违法违规行为整改;加强分支机构管控;做好车险综合改革配套准备。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