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超70家上市公司欲换会计师事务所不是好苗头

蔡恩泽证券时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年报披露前夕,上市公司却扎堆拟换会计师事务所。自2019年12月以来,已有超70份A股公告涉及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事项。

  比如,2019年最后一天,航天通信抛出了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公司拟将2019年度财务和内控审计机构由瑞华所变更为立信所。

  此前,手握150亿元重金,却对10亿元债券违约的*ST康得近日公告,拟更换年度审计机构,终止与瑞华所的合作,改聘中审众环。

  再稍早前,獐子岛在对深交所问询回复函中表示,公司正在商议与拟聘会计师事务所签约事宜。其中“拟聘”一词很抢眼,这意味着獐子岛与现任会计所大华的签约或已解除,獐子岛当前的第三方审计机构可能正处于“空缺”状态。

  上市公司审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的变动无非是三种情况:一是到期轮换,上市公司需定期更换负责审计师;二是意见分歧,审计师与公司管理团队有不同意见;三是避险自保,上市公司或审计师因对方被处罚或立案,为避免受牵连而分手。

  不过,审视一下近年来抛弃审计老搭档的上市公司,多为ST和*ST公司,都是一些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出现亏损或连续三年亏损、有退市风险的公司,忠于职守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其出具了非标准意见的审计报告,令其颜面尽失,于是心生不爽,“无语凝噎”,换家会计师事务所也许会扮靓业绩。

  在年报中,审计报告是针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作出的审计意见。一般公司都希望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这样可以证明公司财务报告没有问题,且经营业绩在正常范围内。

  而非标准审计意见(即非标)就是会计师事务所对一家公司签发的,除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以外,还包括无保留意见加上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意见,保留、否定和无法表示的审计意见。说白了,就是会计师事务所对上市公司的财报有“看法”。

  一旦被出具“非标”意见,就基本意味着公司存在问题。而沪深两市股票上市规则显示,若公司连续两年年报被出具的审计意见均为“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则可能将被暂停上市。

  常言道,“受人钱财,与人消灾”。一般人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受聘于上市公司,拿了佣金,应当为其粉饰,把审计报告尽量做“好看”一点。不过,眼下监管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对审计报告的署名要求非常严格,已经实施责任终生制,如果会计师事务所不尽职而弄虚作假,给上市公司刻意包装,具体签字人将会受到终生问责追究,无论到哪一天都脱不了干系,会计师事务所责任人不能拿自己的声誉和饭碗开玩笑。

  2019年11月,暴风集团公告,由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2019年报审计业务繁重,在时间和人员安排等方面已不能充分满足公司的需求,特告知辞去公司审计会计师。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彼时,暴风集团已深陷经营“风暴”,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想及早抽身,离开是非之地。果不其然,1月9日,暴风集团发布《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主动撤离,是明智之举。

  无独有偶,邦讯技术1月10日晚也公告,收到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告知函,后者将不再作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提供审计服务。这也是因为邦讯技术市场表现乏力,实控人早已高位质押套现,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正直而有良知的会计师事务所,秉承会计真实的原则,不会为尊者讳,不会刻意粉饰太平的,那么换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就能做手脚而让有问题的上市公司的业绩亮丽起来吗?“丑媳妇”调换“公婆”就能变漂亮吗?答案是否定的。如果上市公司不找回诚信的本源,不在经营上改善,不在内生动力上强化,而是继续上演招摇过市的闹剧,接下来签约的会计师事务所无论是哪家,还会坚持会计真实的原则,不一定为上市公司抬轿子而出具违心的审计报告。对于戴ST和*ST帽子这些恰如烫手山芋的公司,一小小心就会连累自己,无论哪家会计师事务所为其服务,都会小心翼翼的。

  上市公司与其物色“心仪”的会计师事务所求其在审计中做手脚,不如反求诸己,聚精会神创新机制,研发新品,深耕市场,创造实打实的业绩。

  当然,也有两情相悦对上眼的,毕竟大多数上市公司还是资本市场的“良民”,业绩也可圈可点。正直的会计师事务所也会投怀送抱,与其结成业务搭档的。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