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律协国际贸易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朱夏嬅:“恶意做空”必受法律制裁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上海律协国际贸易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朱夏嬅2日表示,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市场之间的关系历来受到股民的广泛关注,疫情爆发期间,A50股指发生震荡,遂引发2月3日是否应延缓开市之争议。我个人认为,延缓开市有利弊,而根据五部委释放的政策信号及WHO(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消息,应正常开市、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朱夏嬅表达了三点具体看法:

  第一,WHO总干事谭德赛表示对中国非常有信心。

  WHO曾在1月26日(欧洲中部时间)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报告中指出,“中国面对的疫情风险非常高,而在区域与全球的风险水平属高。WHO在1月30日(欧洲中部时间)下午再次召开会议,讨论是否要宣布新冠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并依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采取各项建议。期间,市场普遍猜测WHO将对中国采取包括限制贸易及人员流动的建议,这势必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1月27日A50跌幅超过5.5%,1月30日A50跌幅3%,引起民间讨论是否要休市。然而,转机发生在北京时间1月31日3:30,WHO经讨论后宣布决定,此次疫情构成PHEIC,但没有必要对中国采取限制国际人员流动和国际贸易的建议。谭德赛作为WHO总干事进一步强调:他对中国十分有信心。1月31日A50止跌并微涨0.59%。WHO的这个决定对稳定中国的经济而言有着非凡意义,有效降低了不确定因素及市场上的恐慌情绪。

  第二,五部委为正常开市提供稳定的法治及后勤保障。

  2月1日,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李超副主席答记者问中提到:证监会将有效调度金融资源,确保资本市场基础设施运行平稳有序、金融服务畅通便捷,加强投资者服务和合法权益保障。同时,对可能发生的信息披露迟延、监管等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已展开深入排摸,并积极研究实施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可见,五部委已做好正常开市的各项准备,并且充分考虑到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企业的压力,为其提供各项支持。

  而且,将开市日期与《国务院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公布的上班日期保持一致,恰是稳定民心、增强信心的强势举措,汶川大地震、天津滨海爆炸等重大灾害都未临时休市,若在当下延缓开市,可能会造成市场上产生更多的“负面消息”,在投资者间传递焦虑和恐慌。依据墨菲定律,越担心什么越会发生什么,这种负面情绪大概率的会反映到股价中,最终受损的还是小股民。

  第三,“恶意做空”必受法律制裁,做一个理性投资者,积极学习金融知识,坦然面对市场起伏。

  近期在朋友圈看到的要求延缓开市的众多帖子,以空头论为主。股民们对空头、多头大都存在“弱肉强食”、“野蛮”的恐惧。其实,正常的空头、多头作为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机制,是保持资本市场活力的重要因子。而“恶意做空”作为一种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的行为,已被大多数国家立法规制。在我国法律体系及司法实践中,恶意做空属于“操纵市场行为”,2019年修订的《证券法》明确禁止任何人操纵市场,包括但不限于“集中资金优势买卖、利用其它相关市场活动操纵证券市场、对证券或发行人作出公开评价预测并进行反向交易等”违法行为,法律后果轻则赔偿投资者损失、处十倍罚金,重则入刑。这次修订的《证券法》对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若真的有“恶意做空者”,其必将受到最严厉的处罚并为之付出代价。

  朱夏嬅同时强调,不能否认,中小投资者的确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只能再三的建议中小投资者,在决定投资时要有“敬畏之心”,杜绝“只能赚钱、不能亏钱”的心态。投资过程中要及时学习、补充金融知识,在听到不确定的信息时,应培养独立的判断能力,做一个理性投资者。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