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赋能让监管更有温度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 沈建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监会2020年系统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科技监管为支撑,进一步增强监管效能。发展监管科技、提高监管效能成为金融监管部门的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积极发展监管科技有助于缓解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导致的监管人员、监管资源投入不足的问题,有效提升监管质效,从而推动金融科技和金融数字化更快、更好发展。同时,发展监管科技可以促进友好型监管,让监管更有温度、更受欢迎。

  金融科技朝金融数字化快速迈进

  在“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科技技术的驱动下,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连接方式的支撑下,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浪潮迭起,金融产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不断创新、改造与变革,金融行业正在经历快速的代际变革。

  金融科技快速发展提高了金融数字化水平,有助于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金融服务方式,助力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更好地实现风险防控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均衡。在风险管理方面,大数据风控丰富了金融机构的手段和工具,有效提高风控效率;在客户营销方面,智能化精准营销帮助金融机构更精准触达三农、小微企业,强化服务质效;在资产管理方面,区块链技术被运用于资产证券化底层管理,加强了产品的透明度、提高了发行效率、降低了管理风险;在投资研究方面,人工智能与“另类数据”的结合,推动投研结果更精细化、前瞻化。

  证券行业是运用金融科技实现金融数字化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的证券客户精准营销以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在大数据的基础上运用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实现的智能投顾,基于机器学习整合与关联海量信息、研究成果的智能投研等创新产品不断推出。经过多年发展,数字科技已经从证券行业科技化的工具变成了某些证券业务开展的组成部分。

  辅助监管分类施策实现精准拆弹

  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在改善金融服务的同时,也使得一部分金融业务的边界趋近模糊,金融风险的传导借助科技手段突破了时空限制,给金融稳定、金融监管带来了新挑战。理想的状况是,监管科技与金融科技良性互动。金融监管部门通过积极发展监管科技,对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给予适时、有效地回应。

  在信息披露方面,监管科技可以实现数据报送的真实、高效,可以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减少信息不透明度,从而降低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水平,有助于促进金融科技在资产定价、市场风控、投资配置等领域的创新。

  在风险控制方面,监管科技可以通过事件捕捉、诱因监测、概率分析等方式量化风险,实现风险的监测、识别,并提出     合理处置对策,从而有效防范金融业务和资本市场业务、互联网金融、地方类金融等活动带来的风险,辅助监管分类施策、实现“精准拆弹”。

  在监管实施方面,监管科技可以在打击各类金融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监测可疑金融主体时提高稽核查处的效率,也给予市场合理预期,促进良性金融市场环境的构建。

  在促进创新方面,监管科技可以前置在金融活动中,通过明确金融创新标准、改善金融业务流程、设置风险控制机制等方式,支持金融科技创新、优化金融产品供给。

  发展监管科技可以促进友好型监管,“让监管更有温度、更受欢迎”。正因如此,2019年9月,国际清算银行研究提出了“嵌入式监管”的概念——借助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监管机构、被监管机构共同上链,监管机构利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自动化行业监管。“嵌入式监管”可以大大降低检查和分发数据的成本、进一步改善被监管机构的信息保密,提高了监管的效能。

  推进监管科技建设

  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坚持“技术中性”原则,积极发展监管科技。2017年,人民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强化监管科技(RegTech)应用实践,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丰富金融监管手段,提升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风险的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2019年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对发展监管科技进行了顶层设计,要求“运用数字化监管协议、智能风控平台等监管科技手段,推动金融监管模式由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监管转变,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消除信息壁垒,缓解监管时滞,提升金融监管效率。”

  证监会近年来积极推进监管系统信息化和监管科技建设。2018年5月,为实现借助科技能力提升金融监管水平,证监会组建了科技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专门聘请两院院士、高校学者以及企业专家担任咨询专家。2018年8月,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完成了证券业监管科技的顶层设计,明确了监管科技1.0、2.0、3.0各类信息化建设工作需求和工作内容。2019年12月,证监会首设科技监管局,将监管科技落实到组织人员层面。

  2020年的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对监管科技(科技监管)的工作安排也再次体现了证监会对于应用数字科技完善监管体系的重视。会议特别提出积极探索区块链等创新金融科技的应用,开启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监管科技的大门。

  从金融演进的历史来看,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相伴而行、携手共进是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只要始终坚持行稳致远、守正出新的理念,不断提升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化水平,我国的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将会持续引领国际,并且促进金融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