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避险情绪升温 国际金价创七年新高

经济参考报

  由于担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市场避险情绪14日推升国际金价至逾七年高点。部分市场人士预计,随着各大央行刺激措施加码,黄金价格近期有望在突破关键价位后继续上行。

  国际金价14日一度触及每盎司1726.85美元,为2012年11月以来最高点。

  “流动性加上利率较低的背景,使黄金更具吸引力,”CMC Markets的首席策略师麦克卡西表示。

  但他警告说,在没有新消息的情况下,“随着投资者和交易者重新定位自己,金价可能会有适度的回落”。

  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13日持仓增加1.6%至1,009.70吨,这是2013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反映出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

  市场人士称,各国央行近期为减少疫情对经济影响大规模释放流动性,客观上造成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随着油价企稳,黄金由于具有避险功能更受到市场青睐。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国央行总计降息逾300个基点,刺激举措达到年经济产出的十分之一。

  随着欧美地区疫情加剧,全球经济2020年恐将陷入衰退。企业关停、贸易和旅行活动受到限制,许多国家预计将遭受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滑坡。

  “全球的流动性应对措施目前已经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百达资产管理资深宏观策略师多恩泽称。

  未来几年因为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在加大,所以作为避险资产,黄金应该有比较好的表现,特别是现在全球央行有可能继续放水的情况下。前期大幅下跌的油价制约了金价的上涨,目前较低的油价不可持续,未来油价的上涨有望推升通胀水平,利于实际利率的下行。美元指数方面,美元指数可能从高位的下滑,利好金价。

  据世界黄金协会4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4,789.5吨。2月份,全球各国央行净购入36吨黄金,高出1月份净购金量近三分之一,但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2%。截至2020年2月,今年全球各国央行的净购金量共计64.5吨,较2019年前两个月116.1吨的购金量下降了44%。2月份的各国央行的净购金量由39.1吨的总购金量和3.1吨的售金量组成。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