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业板改革完善资本工具 激发市场活力 优质成长公司迎来发展新机遇

王兴亮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其中,“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抓手之一。多位企业界代表委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在创业板上市,公司获得快速发展。并购重组、再融资、股权激励等资本工具的进一步完善将为优质成长企业带来发展新机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有望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扶持企业跨越式发展

  2009年10月开板以来,创业板始终坚持服务创新创业的板块定位,市场稳步发展,运行总体平稳,为完善创新资本形成机制、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创业板汇聚了一大批创新型、成长型科技企业。十年耕耘,创业板公司的整体发展充分体现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说,创业板的定位,使公司相比上市前站在更宽广的平台上发展,在融资、产业发展、日常经营管理、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楚天科技已发展成为中国制药装备行业领军企业之一,这得益于公司在创业板上市,拓宽了融资渠道,增加了融资便利性。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表示,在创业板上市大幅提高了公司融资能力,带来的品牌、平台效应极大增强了公司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对公司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促进市场优胜劣汰

  经过十年的发展,创业板板块包容性不足、融资机制不畅通、优胜劣汰机制需完善等问题日益突出,加速改革已刻不容缓。在此背景下,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卢庆国说,创业板改革的主线是实施注册制,在发行、上市、信披、交易、重组、退市等基础制度方面做出改革安排,是我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推进注册制的关键步骤。未来发行上市标准更加多元包容,信息披露要求更加规范,再融资流程进一步优化,优质创新企业供给持续增加。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认为,创业板的主要优势是较主板、中小板降低了上市门槛,给高成长性、高创新性的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

  唐岳认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将进一步加速创业板公司优胜劣汰,有利于加快推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有利于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借力三大资本工具

  近年来,创业板上市公司积极借助资本市场平台,通过并购重组、再融资、股权激励这三大资本工具,构建产业、资本及人才优势,实现做优做强。本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一大亮点就是对各项资本工具进一步完善,这让不少代表委员印象深刻。

  以股权激励为例,激励股份和期权总额由不超过总股本的10%升至20%,允许持股5%以上股东成为激励对象,灵活性显著提高。章锋说,优化后的股权激励制度让公司在实施具体方案时有更大的弹性空间、更灵活的操作方式。

  本次改革同样对再融资制度进行了完善。比如,大幅压缩审核时限和环节,审核时限压缩为2个月,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无需提交上市委审议。卢庆国说,这些举措促使融资效率大幅提升,有利于公司未来引入战略投资者。

  并购重组方面也简化了审核程序安排,明确并缩短审核时间。例如,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重组上市的审核时限分别为45日和3个月,证监会注册程序仅需5个工作日。章锋表示,这将提升上市公司的产业整合效率,优化上市公司产业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