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煤机:贯彻落实新证券法 切实加强投资者保护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郑煤机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进入新证券法时代,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市场化、法治化的道路上又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新证券法设专章规定信息披露制度和投资者保护制度,对投资者的保护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对上市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以来,郑煤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证券法,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维护投资者权益。 

  着重提升“关键少数”合规意识 

  郑煤机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经营公开透明,一举一动都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而上市公司董监高等关键少数作为直接影响上市公司发展的核心人士,更应具备规范合规经营意识。新证券法发布实施后,公司结合相关专业机构对证券法修订的解读,及时整理了相关解读内容,发送给董监高及财务、投资管理等相关业务部门学习,提高其合规意识。同时,积极组织董监高及相关业务部门参加交易所举办的“新证券法下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解读”视频培训课程,聆听权威专家对新证券法的修订解读,此外,公司还通过内部信息化系统、户外电子屏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新证券法的实施,向员工传达新证券法的精神,力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上述负责人指出,证券法的修订对公司治理的要求越来越高,违法违规的成本显著提高,通过学习培训,公司相关人员表示感到压力倍增,但合规意识也进一步增强。只要能及时顺应法规变化,提高公司治理和内控水平,公司将有机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更好的发展。 

  实现合规运作流程化 

  郑煤机有关负责人指出,公司不断完善证券监管制度体系,更新信息披露管理体系,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公司已经根据新证券法要求,对《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做好内幕信息管理;同时按照证监会最新规定修订了公司章程、关联交易制度、对外担保细则等制度规则,规范内部相关部门业务流程,逐步形成了以《公司章程》为统领、以各治理主体议事规则、各项业务运作制度为基础的公司治理体系,以《信息披露管理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制度》、《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业务管理制度》等内部信息披露和内幕信息管理相关制度为主的信息披露制度体系。 

  强化信息披露 

  郑煤机有关负责人认为,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向投资者展现公司的“窗口”。日常工作中,公司严格遵守相关信息披露制度,除了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外,公司力争做到简明清晰、通俗易懂,便于投资者阅读和理解。在披露年报时,积极披露行业信息,包括公司的业务模式、竞争优势和分板块经营数据等,特别是在2017年并购建立汽车零部件板块后,在每次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以及季度报告中分板块详细分析煤机业务和汽车零部件业务的经营情况,为投资者的判断提供充分的信息;在进行自愿披露时,坚持谨慎性原则,尤其是在回复上证e互动平台等投资者问题时,做到客观理性,杜绝蹭热点等行为。 

  畅通投资者沟通渠道 

  郑煤机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建立了以法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为主,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投资者热线电话、邮箱、上证e互动等多渠道为辅的投资者沟通交流体系,持续提升投资者沟通效果。在重大事项实施过程中,公司均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与监管部门汇报沟通,针对投资者关心的内容进行及时充分的披露。 

  今年以来,公司已通过上证e互动平台答复各类问题60余条,及时解答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年报披露后及时组织召开网上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就经营发展状况、现金分红等重要事项进行充分交流,在线参加投资者超过200人次。 

  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郑煤机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第一时间复产复工,努力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并向疫情防控机构捐助200万元人民币,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 

  公司坚持以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2019年度拟派发现金红利3.2亿元,占本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30.81%,上市10年以来连续盈利、分红不间断,有效回报投资者。

  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郑煤机将不断深入学习资本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继续筑牢信息披露防线,为公司的规范运作保驾护航。同时,继续强化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工作,切实做好投资者权益保障工作,持续完善和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同时,不忘践行社会责任,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