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奥美医疗: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奥美医疗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证券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在市场化、法治化的道路上又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奥美医疗将坚守诚信,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
  全面领会新证券法
  奥美医疗有关负责人指出,2020年是资本市场的法制建设年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推进年,中国证券市场历经30年高速发展,成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新证券法的落地实施,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已然呈现。作为证券领域的基本法,新证券法是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基本法则,也是约束各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规范,特别是在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作出的系统性完善,将对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上述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必须要按照资本市场规则行事,公开透明地从事经营活动,遵循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的“四个敬畏”。新证券法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大大加强,这也是公司对董监高进行重点提示的内容。同时,每次定期报告披露前的窗口期,董事会办公室会对公司持股5%以上大股东、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发出窗口期提示短信,着重强调在窗口期内应遵循的规则,如禁止内幕交易、禁止窗口期内买卖公司股票、禁止窗口期内通过各种类型的渠道泄露公司经营情况及主要经营数据信息等。
  确保信息披露及时有效
  奥美医疗有关负责人表示,奥美医疗自上市之日起,便十分注重信息披露与投资者保护工作。公司严格按照公司上市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不断完善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构成的法人治理架构,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不断完善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着重加强与信息披露的内部控制工作,加强对重点信息传递岗位人员的培训,对信息披露事件进行定性、定量的划分,以实现信息披露的及时有效,充分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
  新证券法新增“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专章,进一步完善了信息披露监管制度,规范了投资者保护具体内容,加大对违反证券监督法律行为的处罚力度,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和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提供了更完善和坚实的法律保障。围绕新证券法,公司将继续以保护投资者权益为重心,坚持高标准信息披露,确保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公平性,保证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并做到简明清晰,通俗易懂,维护投资者知情权。
  重沟通消除信息不对称
  奥美医疗有关负责人指出,投资者保护工作也是奥美医疗在日常信息披露工作中的重点工作。公司建立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以邮箱、电话、微博等多渠道平台为辅的投资者沟通交流体系,持续提升投资者沟通实际效果。公司认为,有效的投保工作的前提是沟通。沟通的第一层要求在于按照监管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第二层要求在于在确保遵守内幕信息相关规定与自愿性信息披露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及时披露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或投资者应当知晓的问题,消除信息不对称,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有效市场。
  在疫情期间,众多投资者非常关心奥美医疗的经营情况,但由于疫情期间,整个感染防护市场状况瞬息万变,为了避免给投资者接收到滞后信息,也为了遏制市场炒作风潮,公司以负责任的态度与投资者进行了沟通。
  坚持高比例现金分红
  奥美医疗有关负责人强调,作为投资者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对投资者最好的回馈和保护。2019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6.0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53,306,162.80元(含税)。上述举措,既传递了公司与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也展现出了公司对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决心和担当,获得了监管部门和广大投资者的好评。
  守信用遵循契约精神
  奥美医疗有关负责人指出,疫情期间,奥美医疗由于身处湖北,且属于湖北省重点保供企业,处于战时应急状态,审计工作与年报披露工作受到了严重影响,相关工作一度停滞。公司董事会尤其是董事长,要求公司董办务必按时披露年报。
  在疫情前期,审计师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公司财务部、采购部、销售部等多部门同心协力,帮助审计师推进相关审计程序。此外,由于奥美医疗近9成营收来自海外,相关函证工作均须由海外客户回函,但许多海外客户因疫情影响无法办公。公司外销部员工积极与客户沟通,审计师亦积极开展工作,最终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相关程序。在公司各部门的协同努力下,公司最终按期披露年度报告,履行了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市场的承诺。
  上述负责人强调,公司将以贯彻新证券法为契机,继续以保护投资者权益为重心,以股东和社会价值创造为宗旨,以“诚信为商、勤俭治业”为经营理念,做有责任担当的企业,努力为投资者和资本市场创造价值。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