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存量增量改革并行 创业板探索新经验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沃施股份、凯普生物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注册批复同意。这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以来,首批创业板公司再融资申请注册生效,意味着在继创业板新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办法等举措落地后,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在“存量”企业方面又迈出关键步伐。

  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首次将增量与存量改革同步推进的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标志着A股市场注册制改革正式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统筹推进存量与增量改革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突出特点,体现在完善创业板定位、推进注册制改革与基础制度完善以及再融资、并购重组同步实施注册制等多个方面,将为下一步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再融资、并购重组同步实施注册制

  首批创业板公司再融资申请注册生效,折射出此次创业板改革的亮点——再融资、涉及股票发行的并购重组实行注册制。

  再融资方面,本次再融资制度改革核心是实施注册制,并进一步精简优化发行条件,建立市场化发行机制。具体体现在,丰富融资工具,引入向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新产品,制定不同发行机制。再融资小额快速发行适用简易程序,交易所在2个工作日内受理,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出具审核意见,极大提高上市公司融资效率。加大违法违规行为追责力度。

  并购重组方面,此次改革明确涉及发行股票的并购重组实施注册制,在制度设计中更强调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一方面,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强化交易必要性、方案合规性、定价公允性、业绩承诺合理性、标的资产经营模式和潜在风险等方面的信息披露要求,强化中介机构归位尽责,通过问询方式督促上市公司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重组交易相关情况和潜在风险;另一方面,简化审核程序安排,明确并缩短审核时间。具体而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重组上市的审核时限分别为45日和3个月,证监会注册程序仅需5个工作日。对于符合小额快速条件的重组申请,无问询环节,直接出具审核报告。仅有涉及重组上市的,才需提交上市委员会审议。

  “再融资、并购重组是直接融资重要组成部分,新兴行业企业批量上市后将有大量融资需求,优秀头部企业将获更多资金支持,各细分领域优质成长型企业也将在资本市场上公允定价,获得融资不断发展壮大。”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指出。

  推进试点注册制与基础制度建设

  在推进注册制改革试点与深化基础制度改革方面,创业板改革也是存量与增量改革统筹兼顾、齐头并进。

  专家指出,本次改革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在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同步实施注册制,以此为主线,统筹改革完善上市、信息披露、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交易、退市等各项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比如,在信息披露方面,改革后的创业板上市条件更多元,允许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盈利企业和盈利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红筹企业上市,为未盈利企业上市留下制度空间。这更需践行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强化创新创业企业及未盈利企业信息披露要求,提高信息披露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交易机制方面,基于创业板现有市场基础和投资者特征,此次改革借鉴科创板做法,对创业板实施与主板、中小板不同的差异化交易制度安排和转融通机制。放开新股上市前五日涨跌幅、提高停牌指标阈值、缩短停牌时间、放宽创业板股票涨跌幅比例至20%、实施盘后定价交易、设置“价格笼子”、规定申报单笔数量上限、调整交易信息披露指标、优化转融通机制、新增股票特殊标识。

  中信证券股票资本市场部负责人张宗保表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推行统筹考虑增量与存量资本市场对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等基础性制度改革的协同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推出,有利于为包括主板、中小板在内的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提供良好示范。

  创业板定位进一步完善

  增量与存量改革并重,进一步完善创业板定位。专家指出,经济发展呈现出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本次改革使创业板坚守服务创新创业总体定位,能更好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也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深度融合。

  “从服务范围看,创业板设立行业负面清单,在鼓励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同时,支持和引导传统企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深度融合。”张夏表示。

  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指出,强化为多元化、多类型企业服务的能力,这与创业板的特色相一致,有利于创业板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可为中国资本市场和“三创”“四新”企业提供更完整、更全面、更优质的金融支持。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