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如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如何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本报今起推出“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系列述评,详解新挑战新机遇。

  在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背景下,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累计增速转正,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在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稳增长效应不断显现背景下,明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明显反弹。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正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搭建进博会等合作平台、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等多种方式释放开放合作的中国经济活力,推动全球经济平稳复苏。

  拉动作用显现

  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中国经济目前的回升既有利于中国自身增长,也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正向拉动作用。

  不少国际机构近期表示,中国经济已重回正轨,实现平衡复苏。同时,中国稳步推进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将有助于促进国内经济增长,并惠及全球其他地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明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8.2%。经合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到明年年底,世界经济有望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水平,中国对2021年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3。

  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看来,由于疫情使经济增速下滑,基数较低,明年我国GDP实际增速将显著高于疫情前水平。他预计明年一季度GDP增速达到11.4%,四季度为5.4%左右,全年GDP实际增速将达到8.1%。

  “明年外部环境的复杂化将使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压力上升。”刘元春说,提前稳住内部经济循环基本盘是应对外部冲击和大国竞争的核心基础,要抢抓疫情期间我国经济率先复苏窗口期,全面扩大内需、缩小供需缺口,逐步回归常态化宏观调控模式。

  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中国经济稳步复苏特别是疫情防控有效背景下有序复工复产,为全球产业链稳定和贸易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发布的《货物贸易晴雨表》报告显示,全球货物贸易在经历前期暴跌后已强劲反弹,出口订单激增推动全球货物贸易晴雨表整体指数大幅上升。

  出口订单激增,中国的贡献无疑最大。在保障国内疫情防控基础上,中国深化全球抗疫合作,有序推进防疫物资出口,扩大生活必需品、远程办公、户外健康用品等出口。海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出口12.71万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防疫物资拉动出口增长2.2个百分点,“宅经济”商品拉动出口增长1.1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在全球贸易市场中的份额不断提升,对全球贸易的推动作用愈发突出。根据WTO公布的月度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数据测算,今年1月至7月,中国进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为12.6%,出口份额为13.8%,进口份额为11.3%,同比分别提升1个、1.1个和0.8个百分点,均创历史新高。

  专家预计,随着全球经济逐步走出衰退,叠加疫苗加快研发和上市,预计明年中国出口有望增长11%至12%。

  “中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完整产业链的优势无可替代。中国外贸发展韧性足、余地大,创新能力强,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也不会改变。”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说。

  扩大开放彰显大国担当

  稳定外贸基本盘的同时,中国加快推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激发国内市场潜力,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积极搭建多个开放平台,通过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等一系列国际经贸合作盛会,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市场机遇,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发展。

  第128届广交会上,近2.6万家境内外参展企业在“云端”洽谈合作,畅通了疫情下受阻的商务往来渠道。之前召开的服贸会吸引1.8万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线上线下注册参展参会。第三届进博会如期召开并取得丰硕成果,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落地,RCEP将成为新时期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将有力提振各方对经济增长的信心,显著提升东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称,中国积极主动搭建开放合作平台,将有助于国内外企业更好地互动交流,创造更多合作发展机遇。同时,中国市场的大门越开越大,向更多国际合作伙伴提供稳定需求,反映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超大规模的中国市场正在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积极主动地敞开,并在开放中收获更多合作机会,为全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的对外经贸合作奠定基础。”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研究员李西林表示,中国正在构筑“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并肩发展、世界市场和世界工厂两种角色互促共进的全方位开放合作促进体系,为我国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路径,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