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凯生:加强投资者教育是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需要

戴安琪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 欧阳剑环)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12月20日在“深圳先行示范区首届金融峰会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0年会”上表示,开展投资者教育不仅对投资者有益,对金融机构自身也有帮助,这不仅是金融行业重要的社会责任,也是金融机构自身不断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具体来看,杨凯生认为,首先,加强投资者教育是实现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所谓投资者教育就是要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掌握正确的投资方式,从盲目入市转换到理性投资,让投资者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尽可能更多了解一些必要的经济金融知识,学会参与资本市场的方法,认识进入资本市场进行理财的机会和风险。

  其次,加强投资者教育是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需要。发展资本市场必须注意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中小投资者相对缺乏投资的专业知识,在信息掌握上也相对处于弱势。因此,加强投资者教育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就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使中小投资者在介入资本市场时尽可能知道如何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从自身所能承担的风险和自己所期待的收益等方面综合考虑、权衡选择、谨慎投资、有效防范风险。

  此外,加强投资者教育也是实现行业自律的一种需要。金融机构作为中介机构既要保护公众的投资热情,促进金融市场的持续发展,又要防止误导投资者,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因此投资者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对金融机构自身资产管理水平的提升,风险能力的增强,金融服务的改善都是一种倒逼。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