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津证监局召开2021年辖区债券监管工作会议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天津证监局4月22日消息,天津证监局当日以“现场+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2021年天津辖区债券监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2021年证监会债券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辖区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成效及存在问题,结合辖区债券监管工作向公司债发行人、ABS原始权益人和中介机构提出监管要求。

  会议指出,近两年来,天津辖区企业积极利用交易所公司债及ABS融资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地方经济提供了强有力支持。截至3月末,辖区共有公司债发行人53家,存续债券金额2433.7亿元;原始权益人49家,存续ABS金额1620.6亿元。超过4000亿元的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对天津企业、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巨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已成为地方金融生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辖区债券融资也存在一些风险及问题,主要涉及部分发行人过度融资导致偿债压力大、部分发行人对公开市场融资的高透明性高敏感性认识不足、部分发行人规范运作问题突出、部分中介机构未能履职尽责等。

  会议要求,发行人等市场主体要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切实承担起各自责任,促进天津地方经济与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一要提高认识。发行人、原始权益人要提高对公开市场融资的认识,做好履约的“老实人”。中介机构要强化职业操守,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二要做好偿付管理。发行人要做好债券偿付和风险防控安排、做好常态化融资规模及融资结构管理。受托管理人要履行职责,协调做好相关工作。ABS管理人要严格监控基础资产回款流向,落实兑付资金安排。三要依法合规运作。发行人要严守法律底线,杜绝欺诈发行及恶意“逃废债”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介机构要规范展业,切实履行勤勉义务谨慎执业。

  会议邀请上交所专家就公司债券存续期监管及风险处置进行培训。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国资委和天津市金融局应邀出席会议。天津辖区公司债发行人、ABS原始权益人及相关中介机构近300人参加会议。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