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离岸央票受追捧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凸显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5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据统计,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一共在香港发行6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合计600亿元。

  专家表示,此次人民币央行票据吸引投资者踊跃认购,说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具有较强吸引力。

  境外机构踊跃参与认购

  6月24日,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5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2.54%。

  据介绍,此次发行受到境外投资者广泛欢迎,包括美、欧、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国际金融组织踊跃参与认购,投标总量约为276亿元,超过发行量的5.5倍。人民银行称,这表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有较强吸引力,也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自2018年11月以来,人民银行已逐步建立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的常态机制。监管部门表示,将继续在香港常态化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进一步丰富香港市场短期高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促进离岸人民币货币市场健康发展。

  人民币离岸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

  市场人士认为,人民银行常态化发行离岸人民币可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收益率曲线,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此外,人民币央行票据的发行有助于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人民银行24日表示,常态化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不仅丰富了香港市场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流动性管理工具,而且带动了境内金融机构、企业等其他主体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近年来,在离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国债、金融债券和企业债券不断增加,发行方式和发行地点日益多样化,表明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对于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据央行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除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以外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约为480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加50%,人民币离岸市场活跃度继续提升。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