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深圳证监局在行动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10月20日,深圳证监局公告称,5月1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正式实施。深圳证监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打防并举、督查辖区机构履行防非义务等,有效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风险,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辖区金融秩序。

  一是加强支持协作,为地方政府落实处非首要责任做好保障。积极配合广东省、深圳市制定落实《条例》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并参与深圳市2021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培训班授课,为处非行政执法做好保障。

  二是协助查处违法,有效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深圳处置非法集资成员单位,深圳证监局积极配合地方政府严厉打击恶性非法集资典型案件。2021年向公安机关移送十余起涉非线索,协助深圳金融局对两起重点非法集资案件的调查,做好调查取证、性质认定等工作。

  三是督促机构履行义务,推动风险监测体系的优化完善。8月26日,深圳证监局向辖区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下发通知,要求其高度重视《条例》要求,加强对资金异常流动情况及其他涉嫌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的监测,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依法严格执行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等,力争从源头遏制非法集资活动。自通知下发以来,已向某省处非办转交辖区期货公司监测发现的涉非线索1起。

  四是注重防非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围剿”非法集资,重在防范。为此,深圳证监局成立防非宣传活动小组,今年开展了主题为“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的防非宣传月活动,广泛动员500余家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及分支机构、6家投教基地、5个行业协会,并发挥“投教同行”常态化投资者教育和权益保护机制作用,开展线上线下立体化集中宣传,增强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辨析能力。

  深圳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落实《条例》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做好本行业、本领域的非法集资活动的监测防范,与地方政府协作做好非法集资的处置工作,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各尽其责、通力协作的非法集资综合治理格局。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