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营管部组织召开北京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启动会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网站6日消息,为做好北京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探索运用信息公开、产品公示、社会监督等柔性管理方式,引导持牌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开展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于2019年12月23日组织召开北京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启动会。

  央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杨伟中指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在北京率先落地,对北京市建设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生态,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杨伟中用“一个组织框架、两条基本原则、三个支撑手段、四项工作机制”概括介绍了北京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方案的主要内容,并要求各试点参与机构高度重视、加大投入、严控风险、及时总结经验,为探索一条既与国际接轨、又符合中国国情的金融科技监管路径做出贡献。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霍学文书记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北京市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承接好此次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希望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并按照中央及本市对金融科技的指导原则、监管政策和具体要求开展试点,着重体现协同性、包容性、自律性、科技性、规范性、评估性、审慎性、领先性,试出经验、试出成果。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指出,人民银行作为金融管理部门,肩负“编制并推动落实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拟订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指导协调金融科技应用”的职责,本次在北京市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就是要探索打造包容审慎的新型监管工具,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金融科技创新,给真正有价值的创新预留充分空间。此次试点工作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试点重要意义;要守正创新,准确把握试点基本要求;要协调联动,共同做好试点各项工作;要以点带面,全面夯实推广实施基础。

  央行营管部称,下一步,将在总行统筹指导下,会同试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切实做好北京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