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拟高送转公司被关注问询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高送转”预案后,随即收到交易所关注、问询函。送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动机,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行为,是交易所关注、问询的重点。

  合理性必要性受质疑

  新媒股份4月20日早间公告,公司收到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注函,要求结合所处行业情况、自身业务发展及未来发展规划、业绩指标、股本规模等,详细说明本次转增股本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必要性,并说明转增比例是否与业绩增长相匹配。要求结合国家政策变化、未来市场空间、市场竞争情况等,说明公司业绩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是否存在业绩下滑的风险。

  深交所特别指出,新媒股份首发前多位股东所持4653万股股份将于2020年4月20日解除限售上市流通,要求公司核实相关股东、公司董监高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未来六个月的减持计划,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为配合股东减持,推出高送转方案炒作股价的情形。根据新媒股份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9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从交易所下发关注、问询函的时间看,不少涉及年报“高送转”的上市公司,预案发布的当天,就收到交易所相关的关注和问询。从关注、问询函内容看,多数“高送转”公司被交易所质疑送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怀疑相关公司存在炒作股价的动机。此外,“高送转”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行为,也是交易所关注、问询的重点。

  以广和通为例,公司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随后,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公司下发了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广和通补充说明所处行业是否存在对相关企业的最低股本要求,扩增股本是否能够提升公司生产经营能力或行业地位;并结合前述说明、所处行业成长性、公司近三年业务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公司股本规模和股价情况、主要财务数据等,详细说明本次转增股本的必要性、合理性,分析转增比例是否与业绩增长幅度相匹配。此外,公司股东云南广和创通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张天瑜、应凌鹏、许宁所持有的首发前股份已于4月13日解除限售,要求补充说明上述股东未来六个月是否存在减持计划,若是,请进一步说明公司本次转增股本是否存在配合上述股东减持的情形。

  现金分红能力也被关注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发布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中,不少是刚上市不久的次新股,交易所针对次新股的问询中,不仅对“高送转”预案的合理性提出疑问,还对部分公司现金分红的合理性进行了质疑。

  以西麦食品为例,公司4月19日晚披露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约9.73亿元,同比增长14.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7亿元,同比增长15.02%。公司拟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4月19日晚间,深交所火速对西麦食品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所处行业情况、公司发展现状及规划、未来发展战略等,详细说明此次高比例转增股本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必要性,转增比例是否与公司业绩增长幅度相匹配。针对高比例的现金分红,深交所特别指出,截至年报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1.48亿元,其中受到限制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858.49万元,本次利润分配方案拟共派发现金红利1.28亿元。要求说明本次现金分红的资金来源,是否会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对于持股比例过于集中的上市公司,尤其提出是否存在为向主要股东大额派现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以2019年受益于ETC产品销量增长、净利润大幅增长万集科技为例,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显示,要求万集科技详细说明制定上述较高比例转增股本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与公司业绩增长成长性是否匹配,是否通过高比例分红及转股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以及高比例现金分红是否存在为向主要股东大额派现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深交所指出,公司股份集中度较高,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为50.11%,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为65.2%。

  股息率依然较低

  近年来,监管层对利用“高送转”炒作股价的上市公司一直持打压态度。在此背景下,现金分红逐渐成为利润分配的主流。

  在已披露2019年利润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中,现金分红成为绝对主力。但从A股整体股息率来看,依然较低。截至4月20日收盘,股息率超过3%的上市公司,占比不足A股总数量的1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上市公司是否应该现金分红,要视公司经营特点和发展阶段而定。成长性较好的科技类公司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未来的研发活动中去,很少进行现金分红,股东也是能理解的。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对股东以现金回报,可以反映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公司治理水平等,更体现了上市公司对股东的重视程度。相比之下,盈利性较好的周期性股票,应该定期进行分红。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