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开拓监管服务新思路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采取更多切实举措 推动提高沪市公司质量

  上交所开拓监管服务新思路

  中国证券报记者6月21日获悉,上交所主要负责人日前带队专程赴浙江调研,对接省市政府、实地走访企业,围绕推动浙江上市公司提升质量、做优做强,支持困难企业转型升级、化解风险等问题,凝聚合力、共商良策。

  因时而变,因势而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新形势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上交所表示,将拿出更多切实举措,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支持上市公司提质增效;坚持精准施策,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市场与监管部门齐发力,推动公司与市场协同发展。

  凝聚合力 共建良好生态

  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靠公司自身搞好经营、规范治理,但也离不开各方推动以及机制支撑。“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健康生态正在成型。

  围绕共建良好生态,上交所一直在不断探索和努力,积极走出去,与地方政府、市场机构等协同合作,团结更多市场力量,完善培育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内生机制。今年以来,应对疫情影响和经济形势变化,上交所面向重点省份、地区,开展公司质量专项提升工作,支持当地企业化解风险、提质增效。本次前往浙江的调研即是该项工作的重要一环。

  业内人士指出,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保市场主体自然意味着要保上市公司。作为行业龙头的上市公司搞好了,就能够带动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发展。记者了解到,地方政府对支持上市公司提升质量、转型升级意愿明确、态度积极。为优质公司搭平台促发展,为困难企业缓解贷款压力,地方政府拿出了真心实意的政策支持。这里面,既有对民营企业为主的质押纾困,也有为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所作出的努力。以台州某知名国企为例,此前企业在公司治理和生产经营方面面临不少困难。去年以来,在地方政府和上交所的协同支持下,公司调整战略、厘清方向,2019年度企业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

  深化服务 推动提质增效

  新时代、新形势下,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了新使命和新要求。上交所主动适应,提出了“精准监管+柔性服务”的工作思路。

  信息披露方面,上交所充分尊重公司意愿,为满足公司合理诉求积极创造条件。为公司因疫情影响延期年报披露提供便利;支持上市公司召开年报业绩说明会;搭建上市公司与市场机构质押纾困对接平台;依法依规放宽规则不适应带来的不必要限制。今年以来,上交所已支持近百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和再融资转型升级,十余家公司披露了分拆预案。同时,还为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解决股改遗留问题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业务便利。

  深化服务还体现在持续推进制度优化和变革中。上交所努力通过制度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推动上市公司专注主业、踏实经营、改进质量。其中,增量方面,持续推进注册制下发行上市审核2.0版、提质增效;存量方面,加快优化完善退市制度,努力创造能上能下的市场良性循环,积极配合支持并购重组、再融资、分拆上市、股权激励等多项基础制度的改革和优化。上交所表示,要通过制度改革,让市场发挥力量,用价格信号引导市场主体搞好经营、提升质量,回馈投资者。

  分类施策 提高监管效能

  监管是监管者的主责主业。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如何既守住底线,又不任意干预,分类监管和精准监管是基本方法。

  上交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发挥市场约束作用,摒弃免责式、过度质疑式的监管方式。对一些无心之失,要把握适度,给予一定的宽容;将主要精力聚焦到打击市场反映强烈的财务造假、市场欺诈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上来。这也是推动上市公司提升质量,让好公司有好待遇、好价格,让坏公司有更强的约束,从而实现市场优胜劣汰的题中之义。

  分类施策,也体现在对问题公司的处理分寸上。适度内紧外松,在平稳化解风险、避免对市场造成大幅波动的前提下,依法依规给予公司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帮助其消化问题、回归主业。今年年报审核中,个别公司的贸易业务、举债扩张模式等暴露出巨大风险隐患,交易所及时在风险形成初期通过提醒、约谈等方式,督促公司有序化解风险,避免酿出大问题。在违规公司的处理方面,对有一定经营基础、尤其是已经“脱胎换骨”的公司,讲究方式方法,抓住主要责任人,区分不同主体、不同情况,尽量减轻对公司后续发展的影响。比如,对于发生资金占用、经督促已经归还的情况,可实事求是从轻处理。这些做法,严肃了市场纪律,也兼顾了公司长远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