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优化基本到位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深交所集中发布整合修订后的上市公司业务办理指南,其中主板(中小板)11件,创业板12件,标志着经过一年多的评估规划、调整完善,深交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体系优化工作基本到位。

  新证券法施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对规则体系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截至目前,深交所已先后修订完善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和《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整合优化深市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修订制定25项行业和专项业务信息披露指引,制定发布23项业务办理指南,废止92项备忘录、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文件。以上市规则为核心,以规范运作指引、行业和专项业务信息披露指引等为主干,以办理指南为补充的三层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体系日趋完善。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规则优化工作中,深交所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两手抓”。一方面做“减法”。进一步减少规则层级,精简规则数量。另一方面补“短板”。按照新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新要求,结合资本市场新形势和自律监管新理念,对自律监管规则“查缺补漏”,提升规则体系有效性。

  规则优化工作历时一年多,分三步对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体系的架构、内容、形式进行了重构:第一步,构建三层体系。废止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全部备忘录,进一步简化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层级,形成更加简明易行、透明高效的三层规则体系。

  第二步,完善规则内容。一是平衡披露效果与成本,修订完善规范运作指引和18件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求的管制。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及时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员工持股计划、交易与关联交易3项专项业务信息披露指引。三是在深入研究行业特点基础上制定发布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锂电池、非金属建材等4项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第三步,重构办理指南。一是遵循专项业务脉络,按照业务类型设置了发行上市流通、定期报告、股权激励、股东大会、公告格式及通用信披业务操作等六类办理指南。二是整合同类业务内容,删除冗余内容并更新操作流程。三是补充完善业务链条,实现指南内容全覆盖。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培训交流、规则解读、问题解答等多种方式加大市场服务力度,帮助上市公司理解规则、遵守规则、用好规则,并持续跟踪规则实施效果,结合市场发展形势持续对自律监管规则进行动态修订调整。同时,进一步优化监管理念和监管机制,扎实推进分类监管、精准监管、科技监管,严厉打击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支持上市公司合法合规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