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严厉打击信托公司违规提供兜底函行为

欧阳剑环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陈莹莹)银保监会信托部副主任唐炜16日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监管对部分信托公司出具兜底函这一行为态度一直非常明确,这是非常严重的违规行为,不符合信托法律关系的本质特征,也违背了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履职的基本要求。以任何形式约定的保底或者刚兑条款都是无效的,不受法律保护。

  唐炜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两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大乱象治理,严厉打击违规提供兜底函的行为。在今年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的活动中,严查严惩兜底函行为被纳入信托领域治乱象的内容。一旦查实信托公司有类似的违规行为,一定严惩不贷。另外,金融机构投资者在投资信托产品的时候,如果接受兜底函,其实也违背了审慎经营原则,应该予以惩处。

  二是继续加大投资者教育,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应深化对信托法律关系以及信托产品特征的认识,兜底刚兑承诺是无效的。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