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疆辖区举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题培训会议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11月18日,新疆证监局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金融监管部门,新疆上市公司协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题会议暨上市公司董监高培训”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自治区国资委、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兵团国资委等部门及自治区各地州市、兵团各师市相关人员,新疆证监局相关监管人员,新疆上市公司协会相关人员,辖区58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监事会主席、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等高管人员及新闻媒体近600人在线参加了培训。还有不少上市公司主动组织人员通过线上屏幕共享方式集体学习,实际参训人员逾千人,学员们反响热烈,政策宣讲效果显著,实现了培训人员辖区“全覆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秦全晋出席本次会议并在讲话中深入阐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和贯彻落实对聚焦党中央新疆工作总目标、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对辖区上市公司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了重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意见》出台和抓好贯彻落实的重大意义;二是上市公司要发挥主体责任,持续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夯实上市公司发展基础,切实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三是政府各部门、各监管机构及相关市场主体要做好监管服务,凝聚合力,齐抓共管,促进形成各方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会议通报了新疆辖区资本市场总体发展现状以及辖区上市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截至2020年10月底,辖区共有A股上市公司59家,较“十二五”增加16家,上市公司总量位居西北五省首位。其中主板39家、中小板14家、创业板6家。今年来,西域旅游、洪通燃气分别在深交所创业板、上交所主板成功上市;4家拟上市企业进入在审阶段;23家企业已登记备案进入辅导期监管。这些企业的上市有望进一步壮大辖区上市公司队伍。经过多年的励精图治,新疆上市公司中涌现出一批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新疆上市公司群体是辖区企业中的优秀代表,是引领新疆社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促进新疆实体经济发展的“推进器”。

  新疆证监局表示,将始终本着监管与服务并重的原则、秉承规范与发展同步协调的理念,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向,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上市公司监管的重要目标。加强全程审慎监管,推进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持续监管,提高上市公司监管有效性和针对性。一是加强协作机制建设,注重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二是紧盯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坚决打好“清欠解保”攻坚战;三是要对标查找自身治理体系中的短板弱项,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完善内部控制;四是提升信息披露质量,通过完善差异化披露、分行业披露、自愿性披露等制度规则,提高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上市公司透明度;五是要采取更多举措,与地方政府、国资等各方力量协同推进,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六是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强化风险防范责任,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

  会议指出,希望辖区上市公司再接再厉,在恢复经营生产的同时,要肩负起规范发展、提高质量的主体责任,要做到守法合规、诚实守信、规范治理,从而在推动新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头雁效应”。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