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证监局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信息披露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上海证监局网站11月24日消息,近日,上海证监局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打击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近年来证券监管机构和上海检察机关打击惩治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犯罪有关情况,并发布上海证监局、上海检察机关依法惩处的六件信息披露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通报提到,近年来,辖区信息披露违法案件在案件数量、责任人员数量方面均排在全部证券期货行政违法行为类型的首位,持续处于高发多发状态。打击遏制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始终是证券监管执法工作的重中之重。上海证监局发布的四件典型信息披露行政违法案例涉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责任人员等各类主体,覆盖了财务造假,未披露关联交易、实际控制人变更,控股股东信息披露违规以及实际控制人指使上市公司违规信息披露等主要类型,展现了信息披露违法案件的新特点。典型案例直观展现了执法司法部门协力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工作成效,以处罚促守法,以案例发警示,希望促使市场主体提高诚信意识,落实新证券法,维护市场秩序。

  上海证监局表示,下一步,上海证监局将继续贯彻“守土有责”“服务地方”“依法从严”的监管理念,通过严格执法,督促市场主体严格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坚决打击资本市场造假行为,与司法机关密切协作,共同打造辖区市场更好生态,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