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注协书面约谈天健会计师事务所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2月25日消息,近日,中注协书面约谈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提示可能存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指出,2020年以来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以及全球经济下行、全球贸易摩擦等,对部分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流动性甚至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审计风险较高。

  上述负责人表示,注册会计师应高度关注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重点关注以下事项:一是充分识别导致对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注册会计师应当结合宏观经济、行业状况或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所了解的上市公司具体情况,重点关注上市公司有无大额债务违约、违反借款合同或契约条款和其他承诺事项、交叉违约或银行贷款无法展期,以及销售或采购合同无法继续履行、主要客户流失、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急剧下降等情形;关注管理层为持续经营目的(如获得银行持续授信)操纵利润的迹象,重点关注报告期末影响利润的相关交易的真实性及价格公允性;与治理层就识别出的事项或情况进行充分沟通。

  二是恰当评价管理层对持续经营能力作出的评估。注册会计师应当关注管理层作出评估所遵循的程序、评估依据的假设、是否包括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注意到的所有相关信息;关注管理层的未来应对计划能否改善目前的状况以及是否可行;深入分析上市公司的资金状况、未来经营状况和现金流量预期,获取未来详细经营计划,结合对市场情况的分析,评价管理层未来应对计划所依据的假设是否有充分支持;关注是否存在超出评估期间的、可能导致对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

  三是合理判断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是否构成重大不确定性。注册会计师应当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评价上市公司采用持续经营假设编制财务报表是否适当;恰当运用职业判断,评价这些事项或情况不确定性潜在影响的重要程度和发生的可能性,就单独或汇总起来是否构成重大不确定性得出结论;关注识别出的事项或情况是否存在多个重大不确定性。

  四是充分考虑对审计报告的影响。注册会计师应当综合考虑运用持续经营假设是否恰当、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重大不确定性及相关情况是否已在财务报表中作出充分披露,确定对审计意见类型或审计报告的影响,不得以持续经营事项段代替保留意见,或以保留意见代替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