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证监局:防范和化解上市公司各类风险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证监局3月24日以视频形式召开2021年北京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北京证监局指出,将继续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以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主线,有效防范和化解上市公司各类风险,维护首都社会稳定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与辖区上市公司齐心协力,共同构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北京证监局党委书记吴运浩表示,2020年以来,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各项举措成效显著,注册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各项配套制度的适应性和包容性显著增强,常态化退市趋势正加速形成。新证券法、刑法修正案(十一)、退市制度改革等正式实施,显著提升了证券违法违规成本。从理念到行动,从日常监管、行政执法到民事赔偿、刑事惩戒,“零容忍”要求全方位贯彻,市场生态不断净化。

  吴运浩强调,适应资本市场发展新形势,构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核心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市公司要正确认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意义,明确企业责任,坚持新发展理念,切实承担起规范发展、提高质量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辖区的上市公司都深深扎根于北京,应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建设重点任务领域,紧紧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数字经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子”联动,在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北京证监局副局长徐彬介绍,过去一年,北京证监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辖区企业在2020年4月份复工复产率即接近100%;辖区上市公司全年累计融资3866.48亿元,资本市场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及时传达文件精神,部署安排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自查工作;秉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原则,一司一策,精准拆弹,存量风险逐步化解,增量风险有效管控;从严从快处理违法违规问题,下发行政监管措施53份,对上市公司或相关主体立案9家次,做到“查清一家、警示同类、规范一批”;开展“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专项活动,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徐彬强调,辖区上市公司要深入推进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全力落实“清欠解保”工作,切实保护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强化底线思维意识,推动风险防控取得新成效。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