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明确2022年上市公司监管服务三大重点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深市新增IPO融资金额1708.38亿元,同比增长35.02%;深市上市公司累计解决资金占用238亿元、解除违规担保180亿元……2021年深交所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服务,扎实推动深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展望2022年,深交所已规划好上市公司监管服务三大重点: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积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提升公司质量为主线,推动打造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以防范化解风险为底线,依法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不断提升一线监管效能

  2021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关键年,深交所加强重点风险预判处置,强化科技监管,完成自主开发的“企业画像”监管系统三期建设,积极推进四期建设,上线财务舞弊风险识别模块,不断提升违法违规线索发现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是监管的重难点,深交所一手抓整改,一手抓追责。2021年,深市上市公司累计解决资金占用238亿元、解除违规担保180亿元。同时,深交所重点打击触及财务造假、短期内多次被纪律处分或者存在数项严重违规等情形,2021年,累计处分上市公司120余家次,累计处分股东、董监高等相关责任人750余人次,公开认定19人次。

  2021年,是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大年。深交所强化服务直接融资功能,2021年,深市新增上市公司233家,IPO融资金额1708.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72%、35.02%。在推动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方面,持续加强“关键少数”培训力度。在做好退市新规落地实施方面,深交所持续完善退市机制,强化退市监管。2021年,对8家公司依规作出强制终止上市决定,做到“应退尽退”。

  推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2021年,深市主板新增上市公司34家,IPO融资金额233.27亿元,上市公司总数达1488家,市值规模超25万亿元。

  展望2022年,深交所表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市场改革发展,防控重点领域风险,提高监管服务水平。

  一是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积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成效,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各项准备。充分发挥深市“主板+创业板”市场功能,在支持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实效,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提升市场参与者获得感。

  二是以提升公司质量为主线,推动打造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持续构建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体系。持续深耕精准监管、分类监管,健全完善上市公司分类施策机制。强化中介机构全链条监管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着力加强与监管各方、地方政府的协作配合,不断推动优化政策环境和生态体系,努力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新格局。

  三是以防范化解风险为底线,依法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优化完善风险监测排查机制,努力做到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前面。压实上市公司及大股东主体责任,推动重点高风险公司化解风险。继续加强特定敏感领域融资并购活动监管,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严厉打击财务造假等恶意规避退市行为,加快出清“空壳僵尸”“害群之马”。积极畅通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多元化退出渠道。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