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举办证券文化发展论坛暨第二届全国投教动漫大赛颁奖典礼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 为进一步推动投资者教育与文化创意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以动漫开金融之窗、以文化架教育之桥,助力培育健康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11月28日,深交所联合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报、证券时报举办以“共建理性投资文化 培育良好市场生态”为主题的证券文化发展论坛暨第二届全国投教动漫大赛颁奖典礼。

  与会嘉宾表示,资本市场既需要健全有效的硬制度“立规矩”,也需要健康成熟的软文化“筑底蕴”。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文化建设是关系行业健康发展和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基础工程,市场各参与主体应归位尽责、同心协力,不断滋养和积淀资本市场文化,共建良好市场生态,让投资者持续增强获得感。

  在圆桌对话环节,嘉宾围绕文化赋能资本市场和理性投资的文化意义等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呼吁市场各方携手并进、多管齐下,加强与投资者双向互动交流,以开放合作推动投资者权益保护事业迈上新台阶。

  会上对投教动漫大赛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本届投教动漫大赛共征集6100件作品,阅览量超过8.9亿人次,作品数量是第一届大赛的4倍,内容专业、类型丰富、特色鲜明,涵盖漫画、动画、书法、文章、摄影、剪纸等形式,在各大平台广泛传播。

  大赛评委会和主办单位经过层层选拔,从专业性、艺术性、创新性等多维度衡量,评选出76件获奖作品。相关作品围绕投资者教育和保护主题,介绍证券投资知识、回顾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传播理性投资理念、彰显行业文化价值观、传递资本市场正能量,以妙笔丹青献礼资本市场30周年。

  金融知识普及和投资者保护是深化金融改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近年来,深交所持续创新投教形式和内容,在投教活动、投教产品、投教培训中深度融合长期投资价值文化,引导投资者增强风险识别能力和投资价值判断能力,理性参与市场投资。一是推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系列图文解读、视频等投教产品,帮助投资者全面了解相关制度规则。二是持续发布投教公益广告、微电影等生动有趣、明晰易懂的投教产品,切实增强投资者服务实效。三是疫情以来增加直播培训和主题讲座频次,创新投教方式,积极开展“有温度”的线上投教服务。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