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指期权首次交割 您准备好了吗?

王舟懿证券日报

  沪深300股指期权自2019年12月23日上市以来,已经运行近两个月,本月21日将迎来首个到期日,届时2020年2月期权合约序列将进行交割。同ETF期权和商品期权有所不同,沪深300股指期权采用了自动行权、现金交割的方式。在到期日,投资者无需提出行权申请,对于满足条件的期权合约,交易所将自动予以行权,并采用现金轧差的方式完成交割。

  什么是现金交割

  现金交割,顾名思义,是指在交割的过程中仅使用现金来完成。就沪深300股指期权而言,是指对到期未平仓的期权合约,用最后交易日的结算价来计算盈亏,买卖双方以现金的方式进行盈亏划转,了结期权持仓。

  举个例子,某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最后交易日的结算价为3.21点,折合人民币321元(3.21点×100元/点=321元),现金交割即是指期权合约的卖方向买方支付这321元现金的过程。

  现金交割的由来

  现金交割的引入可以追溯至1981年。在此之前,美国监管机构要求所有期货和期权产品必须进行实物交割。但考虑到交割股票指数所对应的一篮子成分股不仅复杂繁琐,而且会引发交割期间对成分股的需求大增,进而影响股票价格,为此美国证券会和美国期监会签署了《夏德-约翰逊协议》,允许推出采用现金交割的金融衍生品。

  《夏德-约翰逊协议》为推出股指类等较难进行实物交割的金融衍生品扫清了障碍,也为股指期权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2018年,成交量前五的股指期权产品,无一例外都采用了现金交割的方式。

  现金交割的优势

  股指期权采用现金交割的方式,具有快速便捷、交割风险低的优点,同时现金交割还有助于标的股票市场的稳定。

  首先,现金交割仅涉及资金的划转,操作更加便捷,完成交割耗时更短,交割风险更低。例如沪深300股指期权,当日即可完成交割,无隔夜风险和资金成本。

  其次,现金交割能有效规避大头针风险。现金交割不会产生成分股的交收,因此期权卖方无需担心因无法准确预估买方行权数量,进而无法准确进行对冲,从而带来的单边持仓风险。

  第三,现金交割有助于标的股票市场的稳定。正如1981年美国监管机构考虑的那样,现金交割使得股指期权买卖双方不再需要在临近交割时购买成分股用于交割,这能降低因交割原因造成的对股票市场供求的影响,有利于标的股票市场的稳定。

  现金交割和自动行权

  现金交割的股指期权产品在到期日多采用自动行权的方式。到期时投资者无需提交行权申请,满足条件的期权合约交易所将自动予以行权。自动行权方式简化了投资者的操作流程,投资者无需担心因忘记行权或错误行权而造成损失,降低了交割时的操作风险。

  举个例子,某投资者买入1手沪深300股指期权并持有到期,该合约最后交易日的结算价为0.12点(对应12元),该投资者行权手续费为每手5元。假设该投资者选择行权,扣除手续费后仍有12元-5元=7元的收益。对于此类扣除行权手续费后仍有收益的期权合约,交易所将会自动予以行权,并进行现金交割。

  综上,沪深300股指期权即将迎来首次到期交割。沪深300股指期权采用自动行权、现金交割的方式,具有操作便捷、交割风险低的特点。在到期日,投资者无需提出行权申请,对于满足条件的期权合约,交易所将自动予以行权,并采用现金轧差的方式完成交割。

  (上海中期期货研究所 王舟懿)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