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警惕原油QDII基金高溢价风险

鹿宝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牛理财网 鹿宝

  近期全球市场大跌,美股罕见出现4次熔断,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自高点最深跌幅分别达36.02%、32.80%。受多重利空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接连上演暴跌行情。布油连续合约上周(2020年3月16日至20日,下同)跌幅为22.19%,连续两周跌幅超20%,今年以来最深跌幅一度高达63.28%。原油价格下跌,吸引大量资金入场抄底,原油QDII基金二级市场价格维持较高溢价水平,多只已停购限购,投资者需警惕风险。

  分析当前市场,现阶段影响油价走势的核心因素主要是受到疫情影响及OPEC+未能延长减产协议的双重冲击,原油供需格局失衡。需求方面,疫情蔓延全球,导致原油需求疲软。3月,OPEC月报大幅下调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期,预计全年需求增速将下降近100万桶/日。疫情对经济增速的影响将对今年第一季度的原油需求造成很大影响,报告指出,下行风险超过了积极的指标,有可能会进一步下调需求预期。多家机构也表示对全球石油需求预期的下调。从各国疫情所处阶段来看,国内疫情防控效果显现,严防形势反复的同时已逐步推进有序复工复产;但海外方面,目前全球每日新增病例上升,多个国家和地区采取应对防控措施,全球经济活动放缓,将对原油需求形成持续抑制。

  供应方面,“OPEC+会议”未能达成减产协议,油价持续下挫。3月6日召开的“OPEC+会议”,各成员国未能达成深化减产目标。沙特大幅下调官方报价,并宣布从下月起将日产量增至1230万桶;而俄罗斯表态将日产量增至创纪录的1180万桶。油价暴跌将直接导致石油相关企业违约风险上升,尤其是成本相对较高的美国页岩油公司,市场担忧违约、流动性风险,加剧金融市场的此轮暴跌。从供给端看,30美元/桶的价格远低于OPEC+多数成员国的财政预算平衡油价,低油价下的财政压力较大,市场预计不久将重新达成减产协议。但短期内OPEC+尚未有进一步磋商的迹象,油价持续探底。亦有机构预测,如果过剩的原油找不到出路,油价可能将降至每桶20美元以下。

  回顾历史原油大跌阶段,最近一次的相似年份出现在2014年至2015年,期间累计跌幅为76%;该轮下跌的主要原因是页岩油产量迅速增长,OPEC拒绝减产,全球供需宽松,原油显性库存大幅累积;最后随着全球主要产油国之间达成减产协议,原油价格才逐渐触底回升。展望后市,从长期角度看,油价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拐点仍需等待疫情对国际经济的影响缓解及供需改善。而从短期角度看,当前供需宽松,加之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短期油价弱势格局难改,或进一步下探前低。逆市布局不确定性较高,投资者应谨慎抄底风险。

  从具体基金投资层面看,国内原油主题QDII基金主要分为两种:一类是投资石油、天然气公司,购买石油行业上下游公司股票,属于QDII股票型基金;另一类是锚定国际原油,借道原油ETF和原油基金来跟踪油价,属于QDII商品基金。由于投资标的不同,风险波动水平各有不同,投资者需理性识别。

  回顾原油QDII基金近期表现,油价大跌吸引资金涌入,基金场内价格维持高溢价,多只基金停购限购。华宝标普油气溢价率最高达50%左右,而南方、广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原油基金溢价率也超过20%水平。截至3月20日,易方达原油溢价最高,达47%;南方原油次之,达38%。多只原油基金外汇额度告罄,实施停购限购,除诺安油气能源开放申购、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暂停大额申购外,其余均已暂停申购。投资者抄底原油基金需注意:与普通基金不同,场外申购QDII基金确认时间较长,一般T+2日确认,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若通过场内买入高溢价的基金份额,需承担额外的溢价成本及波动风险,切勿盲目参与。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