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佛系投资小帮手:指数和指数基金

证券日报

   1.什么是指数?

   答:要理解指数基金,先得明白什么是指数。通俗地说,证券市场上有很多证券,不同证券的价格随时都在变动,而指数就是一种能够及时反映市场整体涨跌的参照指标。举个例子,我们经常说的沪深300指数,就反映了深沪两市流动性强、规模大的300只代表性股票的股价综合变动情况。

   每个指数都会选取一定数量的证券作为其成份证券,并按一定的加权方式赋予每只证券一定的权重。例如,对市值加权指数来说,市值越大的成分证券权重越高,该证券涨跌对指数的影响也越大。

   从代表性来看,指数可以分为宽基指数和窄基指数。宽基指数是指覆盖股票面广泛、具有相当代表性的指数,沪深300、中证500就属于宽基指数。按照美国市场相关标准,宽基指数一般需要达到几个条件:第一,含10只或更多只股票;第二,单个成份股权重不超过30%;第三,权重最大的5只股票累计权重不超过指数60%;第四,成份股平均日交易额超过5000万美元。与宽基指数相对应的窄基指数,是除了宽基指数以外的风格指数、行业指数、主题指数等,相比宽基指数涵盖行业多、股票多等特点,窄基指数往往追踪单一的行业和主题,目标更集中。

   2.什么是指数基金?

   答:指数基金,是以特定指数(如沪深300指数、标普500指数等)为标的指数,并以该指数的成份证券为投资对象,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证券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该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指数基金一般以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跟踪误差最小化为投资目标,旨在使投资组合的变动趋势接近于标的指数,以取得与标的指数大致相同的收益率。

   指数基金具有费率成本低、投资风险分散、运作透明度高、运作过程中受投资经理主观因素影响较小等特点。近些年指数基金不断发展壮大,产品类型可以覆盖境内外市场和多项大类资产,已成为资产配置工具的重要选择。

   3.指数基金如何分类?

   答:按复制追踪标的指数的方式划分,指数基金可以分为完全复制型指数基金和增强型指数基金。完全复制指数基金力求按照基准指数中的证券成分和权重进行配置,以最大限度地减小跟踪误差为目标。增强型指数基金则在将大部分资产按照基准指数权重配置的基础上,也用一部分资产进行积极的投资,目标是在紧密跟踪基准指数的同时获得高于基准指数的收益。

   按交易机制划分,指数基金又可以分为封闭式指数基金、开放式指数基金、指数型ETF、指数型LOF等。其中,指数型ETF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申购、赎回,但申购、赎回必须采用组合证券的形式;指数型LOF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申购、赎回,但采用现金申赎的形式。

   按追踪的目标指数划分,指数基金可分为宽基指数基金和窄基指数基金。窄基指数基金又可分为行业指数基金、主体指数基金等。

   4.A股常见的宽基指数有哪些?

   答:沪深300指数:以规模和流动性作为选样的两个根本标准,以大盘股为主,兼顾深沪两市上市公司整体表现。

   中小企业板指数:从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交易的A股中选取的,具有代表性的股票,选样指标为一段时期(一般为前六个月)平均流通市值的比重和平均成交金额的比重。

   创业板指数:深交所于2010年6月1日起正式编制和发布创业板指数,由最具代表性的100家创业板上市企业股票组成。

   中证500指数:排除沪深300的300家公司,再排除最近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企业,在剩下的公司中,选择日均总市值排名前500名的企业,主要反映中等规模上市公司表现。

   中证800:成份股由中证500和沪深300成份股一起构成,综合反映深沪证券市场内大中小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

   中证1000指数:选择中证800指数样本股之外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的1000只股票组成,与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形成互补。中证1000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市值及市值中位数较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中证500指数相比都更小,更能综合反映深沪证券市场内小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

   深证100指数: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只定位投资功能和代表多层次市场体系的指数,包含了深交所市场A股流通市值最大、成交最活跃的100只成份股,代表了深交所A股市场的核心优质资产。

   上证50指数:挑选上交所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综合反映上交所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的整体状况。

   5.境外市场主流指数有哪些?

   答:除了了解A股最主要的宽基指数,我们也简要介绍下中国香港股市和欧美股市的主要指数。

   恒生指数是中国香港最早的股票市场指数之一,量度并反映市值最大及成交最活跃的港股上市公司表现。恒生国企指数由香港市场上市的规模较大的中国企业组成,目前是100家。

   标普500由在美国上市的最有代表性的500家股票组成,是美国优秀的上市公司的代表。纳斯达克100由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100家股票组成,是美国科技股的代表。

   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或称“富时100指数”),由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一百家最大市值公司股票组成,该指数是英国经济的晴雨表,也是欧洲最重要的股票指数之一。

   德国DAX指数是德国市场30家蓝筹股组成的指数,是德国最优秀企业的代表。德国DAX指数是全欧洲与英国伦敦金融时报指数齐名的重要证券指数。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