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恶意投诉”侵扰个人借款保证保险 多地银保监局警示代理退保骗局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

  继以全额退保为饵,诱导消费者代理退保人身险后,“恶意投诉”的黑色产业链又利用债务人资金紧张欲逃废债的冲动,将代理退保骗局扩展至个人借款保证保险。

  记者近日调研发现,微信公众号、QQ群、抖音等平台上刮起了一阵退保风:不管债务人因何投保的个人借款保证保险,一些不良团伙均告知他们“被买保险”了,并声称要帮他们“维权”,还会利用发帖、小视频公开教学如何进行退保。

  据了解,这些“教学帖”普遍“蛊惑”称,债务人只要咬定“不知情、不签字、不承认”三要素,都可以实现“全额退保”,甚至贷款逾期也可以退费。还有部分团伙指导债务人通过伪造病历、假装隔离等方式威胁保险公司“退一赔三”。

  继辽宁、新疆、吉林三地银保监局于今年4、5月份发布风险提示后,内蒙古、陕西、甘肃、海南、山东等五地银保监局6月再度出手,提示消费者警惕代理退保风险。八地银保监局最核心的提示是:消费者要正确认识个人借款保证保险。该保险由借款人向保险公司投保,以在其不能按时向银行还款时,由保险公司先行赔付贷款本息。

  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一般那些自身信用不够、或在银行已背负贷款的次优客户才会投保个人借款保证保险,有了保险增信,他们更容易从银行拿到贷款。由于这些客户信用风险本来就高,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保险公司赔付后的追偿工作遇到很多困难,违约状况多发。

  “一些借款人为了逃债,在不良团伙的鼓动下,反而倒打一耙,不仅不还钱,还编造所谓‘不知情’证据投诉保险公司。”上述银行业人士补充道,实际上,这些借款人被不良团伙利用了,他们需要明白的是,即便保险公司先行赔付了贷款本息,该笔贷款债权也不会消失,只是由银行转移至保险公司继续进行追偿。

  多地银保监局在风险提示中明确,消费者应充分评估个人还款能力,合理安排还款、缴费事宜,如有逾期或违约,将会记入个人征信系统,对未来个人的贷款、出行、就业、任职等产生不良影响。

  “实际上,由于这项业务赔付率很高,保险公司踩雷的情况很多,亏损很大,保险公司普遍收紧了这项业务。尤其是今年以来,在不良团伙的诱导下,恶意投诉频发,打击了保险公司做这类业务的积极性。”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上述知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办理个人借贷业务时,如需个人借款保证保险进行增信,就需将其保费纳入借款成本综合考量。投保后,消费者应配合银行与保险公司积极还款,不要轻信所谓代理退保骗局,如果出现逾期或违约,最终受影响的还是消费者自身信用。同时,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泄露给不良团伙后,还可能被违法利用,致使消费者遭受额外损失。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