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守好市场底线 防范上市公司“病从口入”

朱凯证券时报

  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董国群表示,近年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受到各方高度关注,被公认为是建设高质量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石性工作。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必须尊重、敬畏投资者,才能借助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了,投资者也能真正获得回报,投融资更加平衡,市场健康发展的根基也会更牢。

  他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者保护,首先应该重视对话,搭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交流平台。从去年开始,上交所更注重帮助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面对面”沟通交流,突破传统信披渠道,通过业绩说明会等方式,帮助投资者更直观、更形象地了解公司情况。目前,已有不少沪市公司在积极主动筹备2021年半年报业绩说明会,这已成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互动交流的重要选项。

  同时,强化信披,在风险化解中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风险化解已成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阶段性重点工作,平衡好上市公司纾困和投资者保护,也是风险化解的重中之重。在证监会指导下,上交所持续加强风险排摸,推动风险化解,严防风险外溢,并将投资者保护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此外,建章立制,夯实投资者保护的制度基础。守好底线,坚决贯彻资本市场监管的人民性。

  董国群指出,一线监管是交易所的主责主业,必须守好市场底线。这几年,上交所按照分类监管、精准监管的思路,认真做好信息披露监管。一是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定期报告和临时公告的事中事后审核,坚决打击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重点问题,持续关注苗头性、隐患性问题,强化对“三高类”并购重组监管问询,督促中介机构切实履行“看门人”责任,防范上市公司“病从口入”。二是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拓宽绩差公司多元化退出渠道,做到应退尽退,退得下退得稳。今年上半年上交所退市公司已达11家。在退市中,重点做好投资者诉讼维权、退市整理期监管等关乎投资者切身利益的事项。三是优化信息披露与股价联动监管,对涉及严重概念炒作、“伪市值管理”“蹭热点”“割韭菜”等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切实保障投资者利益。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