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首单操纵市场民事赔偿支持诉讼案一审宣判 “首恶”担责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陈剑)2019年12月27日,成都中院对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提起的全国首单操纵市场民事赔偿支持诉讼——恒康医疗案一审公开宣判,投服中心支持的原告杨某诉请获得胜诉支持。这是自1999年证券法颁布以来,全国操纵市场民事损害赔偿案件中第一单原告获胜的判决。在新证券法即将生效之际,该判决有力呼应了强化投资者保护的立法精神。

  根据判决书,除被告谢某外,其余两被告恒康医疗前实际控制人阙某、为阙某谋划操纵行为的蝶彩资产被判承担操纵市场民事赔偿责任且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该判决首次认定操纵行为人对原告承担赔偿责任,填补了操纵市场民事赔偿领域的司法空白。

  成都中院审理认定,被告借市值管理之名行操纵市场之实,在2013年5月9日到7月4日之间实施了操纵恒康医疗股价的违法行为;原告投资被操纵的证券虽然存在损失,但损失计算方法缺乏法律依据,参考虚假陈述司法解释计算出原告损失为5632元;原告在被告操纵市场行为期间买入恒康医疗股票并在操纵结束后卖出而产生亏损,根据市场欺诈理论,其损失与被告操纵市场行为之间显然具有因果关系,原告无须为此举证。

  一审判决后原告未予上诉,三被告均于接近上诉期截止时间提出上诉请求。记者获悉,2020年1月17日是被告上诉的截止日期。

  投服中心表示,新证券法赋予投保机构新的使命,将继续秉承“追首恶”诉讼理念,以证券代表人诉讼为契机,充分发挥公益律师能动作用,推动证券代表人诉讼机制付诸实践,不断丰富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司法实践,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助力建设资本市场良性维权生态。

  截至目前,投服中心共提起支持诉讼24起,股东诉讼1起。支持诉讼诉求总金额1.14亿元,获赔总人数为534人,总金额约5434万元。损失核定涉及8地9家法院、14家上市公司、超3000名投资者损失计算,涉及金额约4亿元。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