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竟犯如此低级错误!这家专业PE机构违规减持被监管

上海证券报

  限售股解禁后的第三周,投资机构艾伯艾桂大手一挥,通过集中竞价减持了立华股份30万股。

  未料,这一举动却踩了监管红线,成了违规减持。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艾伯艾桂此次违规所犯的竟是个“低级错误”。

  错把“15个交易日”计算为“15个自然日”,从而导致提前减持。艾伯艾桂这波操作到底是心急还是粗心?这样的错误能不能原谅呢?

  监管方面则毫不手软。3月17日,深交所向艾伯艾桂发去监管函,告诫公司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大额减持如此急切

  作为立华股份的第四大股东,艾伯艾桂出于自身资金需求,曾在2月18日晚间通过立华股份对外披露减持计划。

  截至当天,艾伯艾桂持有立华股份股票3115万股,占立华股份总股本的 7.71%。艾伯艾桂计划在其持有股份2020年2月18日解除限售后,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121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0%。

  其中,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的,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进行,且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进行,且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

  纵观立华股份今年以来的股价走势,1月份,立华股份股价整体走势向下。及至2月初,立华股份股价终于刹住下跌的脚步,开始稳步向上。而到了3月5日这一天,立华股份股价触及57.47元的阶段新高。次日,便走起了下坡路。

  也正是在3月5日这一天,艾伯艾桂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立华股份股票 30 万股,占立华股份总股本的 0.07%,减持金额约为 1686 万元。由此可知,艾伯艾桂的减持均价达56.2元/股。

  问题是,从公告减持计划到正式减持,中间仅隔了11个交易日,并未达到“15个交易日”,违反了深交所的相关规定。

  据测算,3月11日才是艾伯艾桂按规定最早可以减持的日期,按照当天立华股份收盘价51.3元计算,前后每股成本价差接近5元。这意味着,提早几天减持,给艾伯艾桂带来的额外收益接近150万元。

  违规理由如此儿戏

  事后,艾伯艾桂很快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在违规减持后的次日,便通过立华股份又发了一则公告,向广大投资者道歉。至于违规的理由,则实在令人哭笑不得。

  艾伯艾桂表示,此笔集中竞价交易时间早于减持计划披露之后的 15 个交易日。经自查,公司工作人员对减持法规和相关规定的学习不够深刻,对规定中涉及的“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减持首次卖出的 15 个交易日前向证券交易所预先披露减持计划”条文理解不准确。在执行公告计算时间时,误将 15 个交易日计算为 15 个自然日,导致早于规定日期启动减持,发生违规事项。

  此外,艾伯艾桂还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并非主观故意违规减持,且已认识到本次违规事项的严重性并进行了深刻反省,同时就本次违规减持行为向广大投资者致歉。

  道歉归道歉,该来的监管函也还是来了。

  对于艾伯艾桂的上述行为,深交所在监管函中指出,公司未在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立华股份股票前 15 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该行为违反了《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 年 11 月修订)》及《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请公司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后续仍将继续减持

  资料显示,艾伯艾桂的总部位于香港,是由君联资本管理层成员间接控制的境外股权投资机构。君联资本是联想控股旗下独立的专业风险投资公司。艾伯艾桂此次减持的股份,来源于立华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持有的股份。

  2011年6月,立华股份的前身常州立华公司注册资本由9110万元人民币增加到1亿元人民币,新增的注册资本890万元人民币由新股东艾伯艾桂缴足。艾伯艾桂出资比例达8.9%。2015年,经转增股份,艾伯艾桂的出资份额进一步扩大至3115万元。

  2019年2月18日,立华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当时,包括艾伯艾桂在内的一众股东,做出了为期12个月的限售承诺。

  同时,艾伯艾桂还承诺,在锁定期届满后减持发行人股份时,将遵循法律规定的减持公告程序,并由发行人在本企业减持前三个交易日予以公告。所持公司公开发行股份前已发行的股份在上述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意向减持为所持有数量的100%。

  公告显示,加上大宗交易的方式,艾伯艾桂已减持立华股份422万股,目前持股比例已降至6.67%。

  根据立华股份证券代表沈晨透露,艾伯艾桂减持公司股份的行动还未结束,还将继续减持。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