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国瑞涉嫌非法吸存被查 募资22.48亿仅兑付16.88亿

李言证券时报

  去年5月,一家名为中金国瑞的私募跑路案备受市场关注,不仅有数百名投资者被坑,就连公司员工也中招。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通报了对中金国瑞基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的侦查情况,初步查明涉案实际募资总额为22.48亿元,支付投资人本利总额为16.88亿元。

  募资22.48亿 仅兑付16.88亿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发布《关于“中金国瑞”基金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案件通报》,通报了该局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深圳市中金国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的侦查近况。

  通报显示,警方已聘请专业司法审计公司开展审计工作。现初步查明,涉案公司实际募集资金总额22.48亿元,支付投资者人本金和利息总额为16.88亿元。目前正在对公司运用成本、佣金提成、投资项目盈亏及个人占有等资金进行深度审计。

  2月7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秦某以涉嫌集资诈骗罪批准逮捕,对郑某明等9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批准逮捕。

  此外,警方还查封涉案房产3套,扣押车辆1台,冻结涉案账户30余个,并将继续追查涉案资产及资金。警方还将全力收集其他涉案人员的犯罪证据,并依法开展持续打击。

  公开资料显示,中金国瑞于2011年成立,2014年6月完成备案登记,为私募证券投资管理人,实际控制人秦鹏持股99%。

  有投资者表示,自2014年投资中金国瑞的产品以来,一直兑付都很及时。然而直到2019年5月22日,却收到了一封清算告知书。

  实际上,早在2019年5月,秦鹏就在内部会议上宣布产品清盘,不再募集资金以及正常兑付本金和收益。这在公司内部掀起轩然大波,因为多数员工都投资了自家公司的产品。

  2019年5月22日清算告知书出来之后,许多投资者赶往位于招商银行大厦36楼的中金国瑞办公所在地了解情况,获知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彩虹和风控部负责人项杰明已于4月先后离开,公司处于停业状态。

  2019年5月底,中金国瑞曾经办公的36层全部搬空,大门贴着封条。

  从投资者提供的系列材料表明,自2013年起,中金国瑞开始募集基金,类型是量化对冲基金,投资标的为商品期货、黄金和外汇等。中金国瑞宣称出资20%作为劣后资金,保护投资人的本金安全,每年给予投资者10%~14%不等的固定收益,超额部分归基金公司所有。

  此前,证券时报记者曾拿到的一份《投委会与秦鹏见面会议纪要》显示,牵涉其中的投资人共有503个。

  三大要点识别伪私募

  从深圳证监局掌握的情况来看,除上述“中金国瑞”案件外,目前辖区已被深圳公安部门通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私募至少还有6家,这些机构形式上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实际上是涉嫌非法行为的“伪私募”,需要坚决依法查处并予以清除。

  对于如何区别私募基金和伪私募,主要有三大要点:

  一是私募基金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不得向合格投资者之外的单位和个人募集资金。

  二是私募基金不得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不得以私募基金名义兜售“明股实债”、“明基实贷”等性质的产品。

  三是私募基金不得侵占、挪用基金财产或者以其他方式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不得以私募基金为名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等。

  截至2019年12月13日,被列入失联公告名单的机构为1035家,其中418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14家机构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截至2020年1月底,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共24488家,备案私募基金82597只,管理基金规模13.82万亿元。记者 李言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