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银保监局:责令东正汽车金融清退控股股东所持股权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10月19日,上海银保监局披露一份行政决定书,要求东正汽车金融清退控股股东正通控股所持股权。

  经查,上海银保监局发现,正通控股通过不正当手段,获批发起设立东正汽车金融。自2015年3月东正汽车金融开业至今,正通控股为其控股股东。正通控股及其关联人与东正汽车金融违规开展关联交易,严重危及东正汽车金融的稳健运行。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上海银保监局决定撤销同意东正汽车金融控股股东正通控股出资、增资等行政许可,限制控股股东正通控股的股东权利,责令清退控股股东正通控股持有的东正汽车金融的股权,且基于该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

  与此同时,2019年4月、8月和2020年8月,东正汽车金融开展部分经销商贷款业务时,贷前用途调查、资金支付管理控制和贷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严重危及东正汽车金融的稳健运行。对此,上海银保监局责令东正汽车金融暂停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

  决定书显示,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3个月内,东正汽车金融应清退控股股东正通控股持有的股权。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东正汽车金融应限制控股股东正通控股召开股东大会请求权、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处分权、分红权等相关股东权利,正通控股基于上述被撤销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本决定履行完毕前,东正汽车金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资金。未按上述要求履行本决定的,上海银保监局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据悉,正通控股、东正汽车金融均为港股上市公司。10月20日,正通控股、东正汽车金融均停牌。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