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步骤

中国证监会

  投资者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可以依法通过下列途径寻求权利的保护: 

  1、协商

  协商是指纠纷当事人在自愿互谅的基础上,对所发生争议进行协商,就双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达成协议。当事人协商解决证券纠纷时,应遵循平等原则,双方协商后所达成的协议必须合法,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第三人的合法权益。协商方式成本低廉、简便易行,且有利于维持和发展争议双方之间的合作关系,是较为理想的纠纷解决途径。 

  2、调解 

  如果无法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当事人之间的争议,可以通过调解来解决纠纷。调解可以在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期货业协会、期货交易所或双方认可的其他人主持下进行。争议双方经过调解,就有关问题达成一致后,调解人可以制作调解笔录或调解协议,由当事人和调解人分别签字盖章。对重要的争议,有关机关可以根据调解协议制作调解书并加盖公章。 

  调解的基础是自愿,任何一方当事人或调解人都无权强迫。以这种方式达成的解决纠纷的调解协议不同于人民法院、仲裁机构处理案件过程中制作的“调解书”,它对各方当事人不具有既判力和法律强制力。当事人反悔的,还可以通过仲裁或诉讼寻求保护。 

  3、仲裁 

  通过协商或调解不能解决纠纷时,当事人可以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与诉讼相比,仲裁方式具有简便、省时、经济和保密等优点。选择仲裁方式解决纠纷的前提必须是争议双方达成了仲裁协议或相关的协议中有仲裁条款。投资者既可以在与期货公司签订的开户或委托协议中订明仲裁条款,也可以在纠纷产生后,申请仲裁前签订仲裁协议。双方在仲裁协议或仲裁条款中除应明确表达选择仲裁作为解决纠纷的方式外,还应明确选定具体的仲裁机构。 

  双方当事人一旦选择以仲裁方式解决纠纷,就不得再向法院起诉。仲裁采取一裁终局制,不得复审。一方当事人不执行仲裁裁决或调解协议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4、诉讼 

  通过上述途径未能解决维权问题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诉讼渠道或直接工作诉讼渠道维护自身权益。 

  5、向有关机关举报 

  当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因有关机构或个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受到侵害时,可以向有关主管机关和监管机构举报。根据违法违规行为的性质,投资者还可以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举报,检举揭发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监管部门的核心职责就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监管部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主要方式是打击证券期货交易中违法违规的行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对于因违法违规行为或违约、侵权等行为受害的一方当事人的民事赔偿请求,诸如:赔偿损失及恢复原状等,受害方应主动寻求法律(调解、仲裁、诉讼等)途径解决。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