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文化引领拥抱创新 深交所推动构建投教新格局

证券时报

  作者:吴少龙  

  5月19日,为落实证监会《第四届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工作安排》有关要求,深交所联合深圳中学、国信证券,在“证券创新体验中心”举办以“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为主题的走进证券投资特别课程活动。活动当天,深交所发布三个投教创新产品或平台:金融绘本《漫话大股市》、 “投知易”学习平台、投教微电影《向阳而生》。

  市场专家指出,提升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有效性,需要深入投资者,倾听市场声音,以解决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不对称问题。深交所前述三个投教创新产品或平台,正是用老百姓“看得懂”“记得住”“有文化”“有意思”的表达方式,借助文化的导向性、感染力、凝聚力,疏通当前投保工作关键堵点和难点,助推全社会树立理性投资意识。

  “ ‘公司’是怎么回事”“与上市公司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合法权益被侵犯,请大声say no”“这就是资本市场,真是太酷了”……翻开金融绘本《漫话大股市》,憨态可掬的人物形象、通俗易懂的文字内容、夸张幽默的表达方式,一下子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

  绘本即“画出来的书”,作为近几年发展较快的一个图书种类,已经不仅是青少年或家庭读物,更是深受广大民众的喜爱。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许多国外交易所,如纽交所、东京交易所、法兰克福交易所等也制作了以绘本为载体的投教产品。

  本次发布的《漫话大股市》表现形式令记者耳目一新:以三国人物漫话金融故事为主线,让读者跟着家喻户晓的三国人物学习金融知识,通过历史人物和现代金融的碰撞,营造夸张幽默的反差感,给读者带来轻松、愉悦的阅读体验。

  《漫话大股市》内容设计也颇费心思,将公司的成长史作为暗线,讲述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直至登陆资本市场,通过公司视角向读者展示其一路走来的所见所得、所感所悟,串联起公司制度、企业上市、投资入门、证券品种、资本市场等基本内容,进而引出资本市场“大生态”。

  “希望读者通过阅读本书,能够更全面地了解资本市场生态系统,明白市场主体间的相互关系,认识市场的功能、存在的意义及其背后的运行逻辑,达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深交所投资者服务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同日发布的微电影《向阳而生》较有特色。

  该微电影由深交所投服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围绕普通藏族家庭,讲述弟弟通过课余勤工助学,连续4年托路人给姐姐带去自己的坚持和爱,鼓励姐姐求学的故事。微电影聚焦金融帮扶主题,彰显教育投资、坚持、爱等普世价值,引导投资者从哲学高度思考投资行为和投资理念,助力培育理性、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此外,由深交所投服部牵头开发的手机APP端“投知易”,是为投资者或对证券投资有学习兴趣的读者打造的一站式学习服务平台,该平台按照业务主题、产品类型、活动信息等,对分散在线上的投教信息重新进行分类整合,形成系统性投教知识矩阵,投资者或在线学习者可以在手机上进行系统学习、模糊搜索、进阶打卡、社交分享等,激发其线上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深交所投资者服务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将生动新颖、直达人心的文化基因与投教工作润物无声、广为传播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使投资者教育内容更具感染力、引导力。社会大众通过这些 “有文化”“有意思”的作品,能够更快更好地理解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树立理性投资理念。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