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领头羊作用明显 上市国企分红总额连续三年A股占比超七成

吴晓璐证券日报

  近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会议要求,以放活管好为导向,着力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目前,资本市场已成为国企改革主战场。据记者统计,上市国企数量占A股市场的三成,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A股中占比均超过70%,分红占比也超过70%。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26日,A股共3756家上市公司,其中上市国企(包括地方国有企业和中央国有企业)1139家,占比30.32%;上市国企总市值为37.17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57.16%。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国企实现营业收入25.83万亿元,实现净利润2.44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32%、8.54%,在A股上市公司中占比分别为71.73%、74.85%。

  从分红角度来看,上市国企已成为引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截至12月26日,年内上市国企累计分红9047.89亿元,占A股分红总金额的73.93%。2017年和2018年,上市国企分红总额分别为8429.9亿元和9069.03亿元,在A股中占比分别为75.03%和73.64%。

  国资委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王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上市公司,是我国资本市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国企必须不断改善治理结构,优化业绩,不断提高资本回报水平,加强履行社会责任,成为促进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力量。

  “资本市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在深化改革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化国企改革需资本市场先行,如今国企改革进入管资本为主的新阶段,如何在资本市场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值得关注。”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朱克力认为,国有企业理应在资本市场中发挥模范作用,积极进行监管、产权、经营管理等多层次齐头并进的改革,同时可以抓住资本市场优势推动国企上市,利用高度市场化的制度环境,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引领力,极大推动资本市场从量变到质变,使之真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头戏,目的是活化国有资本,通过股权多元化促进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优化,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加快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对国企高质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王绛表示。

  “当前国企混改进程有所提速,2020年对国企改革来说是关键节点。”朱克力表示,国企混改总体上有利于国企内部管理优化和企业机制创新,同时对股权结构也会进行重新审视和多元设计。通过混改,一方面可以发挥国企和民企各自优势,从而提高业务聚合度,另一方面可以实现有效的公司治理和有力的市场运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会议还要求,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牵引,着力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力军作用。

  王绛表示,国有企业应进一步加强技术进步引领高质量发展,摆脱传统过于重投入、轻效益的局面,通过不断技术进步,加快培育核心竞争力,培育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加快国民经济转型升级。

  朱克力认为,国有企业应通过自身优势,联合创新研发平台,加快提升创新研发水平,培育更多“头部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