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北证监局:加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河北证监局获悉,为加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河北证监局12日联合河北省上市公司协会等通过互联网举办了题为“心系股东 共克时艰——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的河北辖区上市公司2020年度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辖区56家上市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和董事会秘书等172人与投资者就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经营状况、融资计划、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在线沟通。

  河北证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河北证监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证监会工作安排,及时向上市公司传达疫情防控要求,督促公司在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基础上,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动员公司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于因受疫情影响在股票质押、公司债兑付、信息披露等方面遇到困难的企业,河北证监局协调、指导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化解风险,鼓励上市公司及相关大股东、董监高通过回购、增持等方式稳定公司股价,提振市场信心。据不完全统计,辖区29家上市公司累计捐助财物折合人民币1.21亿元,1家公司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6亿元,6家公司披露了股份回购(或增持)方案。

  从54家已披露2019年年报数据看,2019年度辖区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17亿元、利润529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0.04%和5.92%,辖区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进一步提升。河北证监局相关负责人结合监管实践,就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者保护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凝心聚力、共克时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安全复工、有效复产、稳定经营,并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工作。二是主动作为、防范风险。上市公司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于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提前预判,未雨绸缪,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避免风险外溢。三是提升治理、抓好内控。公司董监高要忠实履行法定职责,诚实守信,勤勉尽责,严守四条底线,切实形成健全、有效、透明的上市公司治理体系。四是加强管理,确保合规。公司要持续加强培训,提升合规意识和履责能力,严格落实内幕信息知情人备案登记制度,严防内幕交易。五是心系股东,重视投资者保护。要保持与投资者沟通渠道的通畅,积极寻求合理方式妥善处理投资者信访和投诉事项,为股东参会、行使决策权和监督权等股东权利提供必要的条件,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互动环节,针对投资者提出的1903个问题,各上市公司进行了认真客观、耐心细致的解答,在线回答问题1564个,解答率82.19%。河北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在线互动交流,投资者对辖区上市公司运营情况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拉近了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距离,进一步增强了辖区上市公司透明度。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