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徽证监局:深入学习贯彻新证券法 推动新法精神落地生根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安徽证监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根本大法,证券法的修订完善,进一步筑牢了市场长治久安的根基、夯固了市场稳健运行的防线。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安徽证监局打好宣传贯彻组合拳,积极推动新法精神落地生根。

  积极推动新法精神落地生根

  安徽证监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该局积极推动新法精神落地生根,一是体现在形式新。提炼“三大纪律、八大要点”“十个禁止”“加减乘除词条”等朗朗上口的宣传短语,采取在线讲座、“云”直播、抖音短视频、情景话剧等方式,活动吸引力明显增强,广大公众积极踊跃参与。二是内容全。既有总体修订的要点解读,又有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的专题介绍,还有对拟上市企业、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影响分析以及法律责任的深刻阐述等;既有监管干部结合监管实践的专业分析,又有专家学者从理论出发的深入思考,还有市场主体独特的实践感悟等,多维度、多视角阐述新证券法修订内容。三是覆盖广。联合安徽银保监局、安徽广播电视台、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市场主体、投教基地等,通过网站电台、“两微一端”以及地铁站、银行保险机构跑马屏、人流集中的大型商圈和城市地标建筑户外显示屏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发力,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取得良好效果。据不完全统计,辖区仅结合新证券法开展的相关“云”讲座培训、发布会、走进投教基地和上市公司等各类线上活动已达40余场次,覆盖受众近1000万人次。

  安徽证监局表示,将一如既往与全体市场参与者一道,敬畏法治、敬畏市场、敬畏规则、敬畏投资者,在法治的轨道上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进一步促进枢纽功能更加有效发挥。

  基础制度进一步完善

  务必谨守敬畏市场之心

  安徽证监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新证券法在注册制、发行、交易、退市等资本市场“筋骨”“心脏”基础核心之处进行了完善,有力提升了市场的活力和韧性。渗透贯穿其中的精髓是把选择权进一步交给市场,用“无形之手”和“用脚投票”机制促进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同时提出更高、更严、更透明的信息披露要求,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多年来,安徽证监局一直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积极构建高质量、高效率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截至目前,安徽辖区共有110家A股上市公司、30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033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市场广度和深度兼具、层次结构合理,有力支撑了不同规模、业态、阶段的企业发展。

  市场基础核心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为更多企业驰骋资本市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上述负责人指出,希望广大企业在尊重市场、敬畏信息披露、巩固夯实自身基础的同时,积极顺势而为,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优做强企业。安徽证监局将始终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规范与发展并重,携手各方抓住机遇,共同谱写安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新篇章。  

  违法违规成本显著提升

  务必谨守敬畏规则之心

  上述负责人表示,新证券法从刑事、民事、行政、信用等多维发力,全面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如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最高可处以一千万元罚款,同时还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受到失信惩戒约束,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过去一段时间,过低的违法成本一定程度上导致资本市场道德风险攀升、逆向选择加剧,一些不法分子心存侥幸、以身试法,严重破坏了市场良好秩序生态,严重影响了公众对市场的信任。特别是财务造假这一“毒瘤”,严重侵蚀证券市场正常肌体,必须从严从重打击。

  去年安徽证监局依据原证券法对盛运环保及其相关责任人违法违规行为处以顶格处罚、作出终身市场禁入决定、实施“双罚”,重拳出击、严惩不贷,依法最大限度惩处违法行为。但与其高达几十亿元的违法事实情节相比,处罚力度明显不够,执法威慑难以彰显。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新证券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的大幅提升,对促进市场机制平稳有序运营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安徽证监局将高悬执法利剑,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让做坏事者付出应有的代价。也希望广大市场参与者摈弃任何侥幸心理,放弃任何闯关行为,规规矩矩做人,老老实实办事、办企业,否则一意孤行者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投资者保护进一步强化

  务必谨守敬畏投资者之心

  上述负责人指出,新证券法设投资者保护制度专章,建立了股东权利代为行使征集、纠纷强制调解、中国特色证券民事诉讼等多项新制度,将有效解决中小投资者信息来源不对称、“声音小”、维权贵、救济难问题。

  近年来,安徽证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诉调对接、仲调对接、小额速调等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指导建立6家投资者教育基地,联合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探索开展投资者集体诉讼,切实维护了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但部分市场主体对投资者保护工作依然不够重视,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也还时有发生。新证券法将投资者保护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安徽证监局将坚守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把维护好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希望广大市场主体真心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全面加强和改进投资者保护工作。同时希望广大投资者用好用足新证券法赋予的各项权利,履行好各项义务,共同开创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新局面。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