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西藏天路:依法经营提业绩 规范运作促发展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西藏天路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公司全力践行“提升建筑业、做强建材业、发展矿产业、拓展投资业”的战略目标,连续创造了新的发展业绩。公司依法合规经营,全面践行新证券法;科学化规范运作,提升管理水平;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依法合规经营,全面践行新证券法。

  一方面,深化认识,做到知法懂法。新证券法为证券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进一步深化对新证券法关于依法合规、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证券交易和证券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等方面的认识,做到知法、懂法,全面践行新证券法,规范经营,提升实力,积极融入全国资本市场。

  另一方面,规范运作,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公司严格按照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持续完善内控体系建设,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公司股东大会、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职责明确,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勤勉尽责,积极参加股东大会、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或经营班子会议,并能实事求是地发表意见,决策科学民主。公司严格按照新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董事长作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组织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严格审查信息披露文件,对披露的重大信息进行书面确认,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专项意见。公司董事会秘书协调和组织信息披露工作的具体事宜,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信息披露的日常工作。公司实施项目精细化管理、绩效考核管理、信息化管理等,努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公司结合实际经营情况,严格按照相关规则指引披露定期报告、临时公告等文件,披露的信息及时、准确、真实、完整,为投资者提供公平获取信息的渠道,切实维护公司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同时,尊重投资者,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公司充分重视与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设置了专人负责与投资者交流沟通,建立与投资者之间沟通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线上主要通过上证E互动、电话、邮箱等方式认真回复投资者的提问,回复率达到100%;线下主要通过投资者接待日、投资者交流会、业绩说明会、中小股东走进上市公司等活动与投资者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与投资者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公司在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同时,积极回馈投资者,2017年-2019年累计向投资者现金分红207,694,933.52元,使广大投资者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二是科学化规范运作,提升管理水平。

  首先,科学布局,优化产业协调发展。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势,不断拓展公司业务领域,进一步扩大公司业绩增长空间。西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建筑建材业迎来新机遇。建筑业方面,公司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力争资质升级工作取得新进展,强化与央企的合作,力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对外工程项目,积极拓展区内外、国内外的建筑业市场;建材业方面,公司按照绿色低碳环保的发展要求,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将建材产业链横向拓展与上下游延伸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公司建材产业整体盈利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同时继续深入其他业务领域,通过投资其他业务领域,进一步拓展产业链条,优化业务板块,培育稳定的业绩增长点,提升盈利能力,推动公司健康持续发展。

  其次,强化落实,提升企业管理效益。公司从主营业务特点出发,提高企业规范化、合法化管理,强化落实、明确责任,不断完善公司体制机制。一是加大营销力度。资质是竞标活动的入场券,公司将全力推动资质升级,并安排专人跟踪区内重点项目,扩大区内项目营销范围;借助央企平台,改进区外营销方式。二是精细化项目管理。严格落实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引导公司全体职工树立法治意识、合同意识,实施以效益为目标的经营型项目前期策划,强化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生产、安全、资金、设备物资的管控,确保“发票流、合同流、资金流、实物流”四流一致,项目效益与绩效考核直接挂钩,激发企业活力,逐步提升项目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全面推动人才强企。公司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才强企的理念,创新人才选拔机制,采取民主推荐及内部竞聘上岗制;继续选派更多青年骨干人才到央企或相关合作项目对标学习和上岗学习,努力把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全面推动人才强企。四是继续加强科研创新。公司将借助博士后平台优势,不断提高企业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意识,持续做好科研项目立项工作,申请专利涵盖路基、路面、桥梁、设备和水泥等多个领域,公司注重科研成果转化,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三是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公司作为西藏自治区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在提升生产经营效益的同时,践行“发展企业,服务社会,造福西藏”的企业宗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脱贫攻坚和西藏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立足实际,精准发力出真招。一是积极为农牧民群众创收。秉承“修好一条路,造福一方百姓”的社会责任,公司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吸纳农牧民群众参与施工建设,为当地经济发展、农牧民脱贫致富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同时,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多次组织农牧民工技能学习活动,向他们传授技艺。二是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以实际行动减轻社会就业压力。

  精准帮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2019年,公司投入自有资金320.96万元,派驻第八批驻村工作队结合驻村点实际为驻在村群众办好事实事,帮助四个驻村点实现脱贫。

  西藏天路有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将严格落实新证券法,始终贯彻“树诚信意识、做精品工程、创天路品牌”的质量方针,坚持精工良建,充分尊重和依法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以“立足西藏、融入全国、走向世界”的崭新姿态,奋力开启“实体+资本+互联网”的西藏天路3.0时代,建设质量效益型全国一流企业,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