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陕西证监局副局长郭世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和支柱,提高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也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陕西证监局坚持“扩大增量、改善存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原则,加强上市公司监管与提供优质服务并重,以监管促发展,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保障辖区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就陕西证监局加强上市公司监管、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专访了陕西证监局副局长郭世明。

  重点调研 多渠道促进

  “我们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多渠道促进陕西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由于陕西证监局主要负责人是陕西省政协常委,我们借力陕西省政协的职能优势,推动开展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并作为今年月度协商的主题之一。”郭世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郭世明介绍,陕西省政协调研组实地考察了西安、宝鸡等地的多家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与企业和地方政府部门开展座谈交流,谋划全省上市公司提质增效的思路。

  郭世明称,为提高西安市属国企资本运营能力,陕西证监局联合西安市政府召开了提高市属上市公司质量座谈会,分析了国有上市公司发展现状,现场梳理、研究和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遇到的“卡脖子”问题。

  “提高市属上市公司质量座谈会提出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四个结合’:把企业内生发展与外部保障相结合、把优化增量与调整存量相结合、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构建长效机制相结合、把监管本位与协调推进相结合。”郭世明表示,西安市政府分管领导、相关开发区国资委、多家市属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单位、西安市国资委智库专家出席座谈会,大家共聚一堂,开诚布公交流问题,研究解决思路,明确工作要求,为西安市属上市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坚持导向 加强监管

  通过深入调研,陕西证监局坚持问题和风险导向,加强上市公司监管。“首先是以定期报告审核为抓手,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郭世明表示,在2019年年报披露前,陕西证监局通过约谈、电话沟通、下发监管备忘录等方式,持续强化辖区上市公司和年审机构监管,传递监管压力,在年报披露前夯实业绩,释放风险,有效提高了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的准确性。扎实做好定期报告审核工作,明确审核重点、细化审核标准,全面研判公司风险。

  “同时,紧盯关键少数,强化规范意识,狠抓制度建设,督导公司提升规范运作水平。”郭世明介绍称,陕西证监局先后组织辖区上市公司开展修订公司章程、防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及内幕交易等专项整治活动,完善规章制度,补强内控薄弱环节,建立规范发展长效机制。积极创新董监高任职谈话形式,通过现场签署《监管谈话备忘录》等形式,督促增强依法履职的自觉性。

  “此外,充分借力科技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能。”郭世明表示,陕西证监局以“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为目标,充分利用舆情监测系统等科技监管手段,拓宽发现线索、解决问题的渠道。

  “我们还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提升监管工作成效。”郭世明表示,陕西证监局始终对上市公司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处信息披露、内幕交易、财务造假等方面的问题,“今年以来对两家上市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切实维护了市场秩序,净化了市场环境,有效保护了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防治结合 预防为先

  “陕西证监局坚持防治结合、预防为先,加强上市公司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郭世明说,首先通过树立底线思维,加强上市公司风险监测与风险预研预判。对辖区上市公司进行风险分类,将监管力量集中在高风险公司和事项,形成风险动态监控机制,及时排查和揭示上市公司风险。

  “通过建立对于重大风险化解和处置的快速反应机制,帮助上市公司精准排雷,实现健康发展。”郭世明表示,面对坚瑞沃能多项风险集中爆发的局面,陕西证监局多次约见公司大股东及高管人员,并与陕西省政府有关部门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合力推动公司按照进度顺利完成了破产重整司法程序。

  “针对部分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加大的现状,陕西证监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一司一策想办法,一案一例定方案,并积极推动陕西省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对有技术有前景的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实施定向精准纾困,2019年以来共化解了5家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相关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郭世明表示。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提高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手段。”郭世明表示,下一步,陕西证监局将继续在加强监管、提高辖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及规范运作水平的基础上,协同地方政府等各方力量,形成有利于上市公司加快发展的良好生态,促进陕西上市公司不断提高质量,切实加强投资者交流与投资者关系管理,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