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IPO募资创十年新高 注册制功不可没 科创板募资额超主板位列第一

上海证券报

  在疫情深刻影响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的2020年,A股IPO创纪录融资4599亿元。Wind数据显示,这一数字较2019年增长八成,创下A股2010年以来IPO募资规模之最。

  专家表示,直接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A股IPO保持活跃,能有效匹配社会资金供求,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有助于发挥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A股IPO数量冠全球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方式。今年以来,IPO市场呈现加快发展的积极态势。无论是新股发行数量还是首发募集资金数额,均远超2019年整体水平。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382家企业首发上市,合计募集资金4599.08亿元。上市家数较2019年增长近九成,仅次于2017年;募资总额较2019年增长八成,已超过2011年至2019年间任何一年。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A股成立30年来,年IPO募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的仅有3次,分别为2010年的4856亿元,2007年的4768亿元,以及今年以来的4599亿元。也就是说,今年A股IPO募资规模已创十年新高。

  放眼全球,A股交出的IPO成绩单依然亮眼。据德勤统计,上海证券交易所IPO的数量排名全球第一,深交所的IPO数量也高居全球第三。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年IPO融资额分别排名全球第三和第五位。

  按照IPO进程来看,A股市场全年将有387家公司首发上市,同样位居全球第一。

  粤开证券研究院负责人康崇利表示,年内IPO融资规模大幅提升,主要有三方面因素:其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加速推进。科创板和创业板实行注册制,简化了企业发行上市融资的审批流程,提升了融资效率。其二,政策加强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监管部门通过金融体系改革,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科技类企业登陆A股。其三,年内流动性整体相对宽松。社会财富配置重心向金融资产转移,提升二级市场信心。

  积极拥抱注册制

  中芯国际、京沪高铁、金龙鱼、中金公司……回顾即将收官的2020年,这些募资规模超百亿元的企业IPO,在A股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这些企业,有一半选择了通过注册制发行。

  IPO成绩单亮眼,注册制功不可没。数据显示,通过注册制发行的IPO项目数量和筹资额均占全年总量的五成以上。A股IPO融资额前十榜单中,选择注册制发行的企业就有8家。A股市场展现出积极拥抱注册制的态势。

  德勤中国全国A股市场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李渭华表示,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经历密集与严谨的改革,当中以设立科创板以及将新股注册制从科创板扩展至创业板最为显著。与去年比较,这两个板块今年增长也最为迅猛。

  据Wind统计,今年在主板、科创板、创业板、中小板上市的融资金额分别为1188亿元、2175亿元、870亿元、366亿元。科创板今年已经超越主板,募资额在A股各板中位列第一。

  据安永统计,注册制排队企业的数量也超过了审核制企业排队数量。目前A股排队上市企业超过800家,其中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和科创板IPO排队企业家数占到近八成。

  安永华明审计服务合伙人李康认为,2021年IPO活动将依旧保持活跃。从行业分布来看,在排队企业中多家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在科创板和创业板,这两个板块有望成为明年企业上市的主渠道。

  助力新兴产业发展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中小科创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从年内IPO企业所属行业看,半导体、医药生物等新兴产业构成年内IPO的主体。半导体和半导体生产设备行业募资额超过800亿元,制药、生物技术与生命科学行业募资额超过500亿元,加上技术硬件与设备、软件与服务等科技公司较为集中的行业,上述几大行业公司合计募资额占到年内A股IPO募资总额的半壁江山,资本市场助力新兴产业发展的力度可见一斑。

  从A股市场现状看,上市企业多是各行各业具有一定实力,或者具有一定品牌的制造和研发类企业,IPO过程中的融资活动对于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资本市场在服务中小企业和创新经济融资方面具有独特作用。”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望军表示,资本市场可以有效识别风险并准确估值;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以为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资本市场特有的风险代偿机制,可以推动资本要素向更多中小企业聚集。从成熟市场的经验看,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主要是依靠资本市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