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成功转换

周松林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 林倩)近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广州中院)发布特别代表人诉讼权利登记公告,经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将适用特别代表人诉讼程序审理(2020)粤01民初2171号案。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投服中心)成功申请将康美药业案普通代表人诉讼转换为特别代表人诉讼。

  此前3月26日,广州中院发布(2020)粤01民初2171号案普通代表人诉讼权利登记公告。投服中心在中国投资者网公开发布《投服中心接受康美药业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投资者委托的说明》,公开接受投资者委托。系统开放后仅3个工作日,投服中心便已收到50人以上申请。3月26日至4月7日接受投资者委托期间,投资者申请总人数479人,其中适格投资者352人,适格比例73.5%。申请的适格投资者中,男性236人,女性116人;年龄最小的21岁,年龄最大的81岁;所在地域涉及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根据介绍,投服中心集中力量加快审核,在材料齐备的适格投资者中按申请时间先后排序,共接受56名网上申请投资者委托。2021年4月8日,投服中心向广州中院提交上述56名投资者证据材料,并申请转换为特别代表人诉讼。2021年4月16日,广州中院正式发布特别代表人诉讼权利登记公告,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成功转换。

  根据《证券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司法解释)及法院公告,投服中心作为代表人的代表权限包括:代表原告参加开庭审理,变更、放弃诉讼请求或者承认对方当事人的诉讼请求,与被告达成调解协议,提起或者放弃上诉,申请执行,委托诉讼代理人等。

  本次向投服中心申请委托的投资者薛某表示:“有专业的专门机构为个人投资者保驾护航,是中国证券业向前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希望以此为起点,逐步完善起来。”

  投服中心表示,将依据法院公告的权利人范围,向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调取权利人名单;法院予以登记,并通知全体原告。原告不同意参加诉讼的,可依据法院公告声明退出。经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确认的权利人名单中的投资者,除明确向法院表示不参加该诉讼的,都成为案件原告,分享诉讼“成果”。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