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林证监局召开2021年辖区证券经营机构监管工作座谈会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4月22日,吉林证监局召开2021年辖区证券经营机构监管座谈会,传达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和机构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辖区机构监管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听取市场主体对辖区资本市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吉林省证券业协会相关人员,辖区证券经营机构的董事长、总经理、合规总监,以及部分证券分支机构负责人70余人参会。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复杂形势的严峻考验,吉林证监局在证监会党委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辖区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下,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监管理念,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辖区资本市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积极推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等资本市场重大市场改革措施在辖区落地实施,确保辖区市场健康平稳运行;二是加强重点业务领域风险防范,完善监管机制,辖区全年未出现重大风险事件;三是督导辖区证券机构夯实规范运作基础,辖区市场整体规范运作水平明显提高;四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监管震慑,维护了正常市场秩序;五是强化市场服务功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金融助力。

  会议认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节点,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之年和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在注册制稳步实施、资产证券化大时代来临的背景下,各机构要时刻牢记“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切实扛起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的神圣责任和使命,回归本源、练好内功,努力提升专业化、特色化经营水平,夯实规范运作基础,充分发挥好价值发现、资源配置、财富管理、风险驾驭等方面功能,更好服务吉林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按照证监会相关部署,2021年,吉林辖区机构监管重点落实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强化行业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对资本市场的领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抓好市场维稳工作,结合行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联学联建、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二是严守不发生区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压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在辖区组织开展“投行质量提升年”和“债券兑付风险专项整治”专项活动,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持久战。

  三是坚持“零容忍”方针,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实施全程监管、全链条问责,有效传导监管压力。辖区机构要强化内部问责,增强合规运作的内生动力。

  四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强化监管服务,鼓励引导辖区机构发挥创新投融资服务功能,积极参与辖区经济建设,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服务。

  五是夯实市场规范运行基础,加强合规内控体系机制建设,开展“基础制度落实年”专项活动,督导机构做好重要基础制度落实,推动辖区市场整体规范运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