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金融法院发布证券期货投资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王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可)5月15日晚间,上海金融法院发布证券期货投资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以进一步发挥司法裁判规则导向功能,为投资者权益保护和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十大典型案例分别为:全国首例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案件——卢某等诉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全国首例证券纠纷普通代表人诉讼案——丁某等诉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基于“多因子量化模型”精确核定证券虚假陈述投资者损失——许某等诉上海普天邮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中董事责任的认定——彭某诉中安科股份有限公司等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外国人隐名代持上市公司股权的法律效力认定与收益分配——杉浦某某诉龚某股权转让纠纷案;期货公司强行平仓权的行使及强行平仓损失的承担——光大期货有限公司诉鲍某期货强行平仓纠纷案;非法期货交易的民事责任认定——上诉人长江联合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林某委托理财合同纠纷案;未登记的基金份额所有权归属的认定标准——上诉人孙某与被上诉人严某案外人执行异议纠纷案;管理人的实控人参与推销、管理私募基金造成投资者损失的责任承担——上诉人钜洲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与被上诉人周某华私募基金纠纷案;私募资管产品管理人信息披露及风险揭示义务的司法认定——上诉人潘某与上诉人某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第三人某银行私募基金合同纠纷纠纷案。

  上海金融法院表示,5月15日适逢“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作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践行者,上海金融法院成立三年多以来,依法履行审判职责、探索创新金融审判机制、积极参与金融市场治理、全力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在证券、期货、基金等领域审理了多起典型案例,分别获评“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人民法院年度十大民事行政及国家赔偿诉讼”“中国法院年度案例”“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提名案件”等。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