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川证监局:传播金融正能量 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四川证监局网站10月9日消息,按照《关于开展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的通知》要求,该局联合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四川省网信办,组织辖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活动。 

  辖区4家法人证券公司、59家分公司、431家营业部超过870万名投资者以及3家期货公司、53家营业部近10万名投资者参与了宣传活动。各机构围绕活动主题,结合自身特点优势多方位开展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方面,围绕主题多措并举,发挥行业优势。一是各经营机构在营业场所悬挂“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共建小康社会”的宣传横幅,通过跑马屏滚动播放“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热爱祖国热爱党、你诚我信助成长”等宣传口号,大力营造宣传氛围。二是各经营机构设置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台,向投资者提供现场业务咨询。摆放了《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宣传手册》、《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理性投资从我做起》及《反洗钱-我们共同的责任》等大批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供投资者阅读学习。三是各法人公司在官方网站和手机交易系统、微信公众号发布推送宣传资料,向投资者发出倡议争做金融好网民,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四是走进社区。开展“反洗钱知识”,“证券期货适当性管理办法”等宣传讲座,面对面将当前“现金贷”“校园贷”“校园贷上岸”、“套路贷”等花样诱贷乱象和“上网跨域”等非法集资新手段向投资者揭示,引导民众树立科学投资理财和负责任借贷的理念,通过合法合规渠道获取金融服务。五是部分证券营业部与汽车4S店合作,现场组织宣教活动,普及金融知识。 

  另一方面,发挥联动作用,大胆开拓创新。一是指导部分营业部联合银行营业网点在人口密集社区开展金融知识微电影放映活动,拓宽投资者教育思路,积极探索创新宣传方式。二是指导四川证券期货业协会联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开展四川辖区《投资者教育现状调查》活动,回收问卷近2万份,广泛征求投资者意见建议,补齐短板,增强针对性,夯实辖区投资者教育工作基础。 

  四川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指导辖区证券期货机构针对投资者的细化需求,不断创新投资者教育手段和产品,让更多的投资者自觉抵制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