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津证监局:推动金融基础知识素质教育走进中小学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记者10月25日从天津证监局获悉,当日天津证监局走进渤海石油第一中学为120余名师生开展“小手拉大手 理性投资齐步走”专题讲座,正式启动辖区金融基础知识素质教育走进中小学专项工作。这是继投资者教育纳入南开大学课程体系、走进天津全市老年大学后,天津证监局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要求的又一重要举措。

  近年来,天津证监局高度重视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基础阶段教育体系工作,不断探索丰富投教产品形式,提升宣传教育效果。2018年,天津证监局贴近中小学生喜好设计了“津胖”漫画形象,编印了《青少年金融知识读本(股票篇)》,并根据读本推出《王锐叔叔讲故事(音频)》。按照2019年初证监会与教育部《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精神,天津证监局多次与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沟通会商后达成共识,联合推动开展天津市中小学金融素质教育活动。

  根据天津证监局与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金融基础知识教育走进中小学的通知》要求,本次试点教育计划以“小手拉大手 理性投资齐步走”为主题,以《青少年金融知识读本》为主要教学内容,以“金融知识素质教育讲座+线上金融知识竞答”的形式,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小学范围内选取试点,普及证券期货基础知识,提升中小学生金融基础素质。同时,活动倡导学生将宝贵的知识、正确的理念以及必要的风险意识传递给家人,达到“以点带面”的宣传教育效果。讲座授课人员由天津证监局、渤海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天津金融博物馆·一德期货联合投资者教育基地有关投教专业人士担任。

  据悉,在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的协调下,天津证监局将陆续走进4所试点学校,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各基础教育阶段。此次证券期货领域通识教育不仅将学生纳入教育对象,各讲座也面向试点学校教师队伍开展,在实施金融素质教育的同时也推动提升各学校教师金融素养,扩大教育覆盖面。渤海石油第一中学作为第一站,天津证监局投保工作有关负责同志为该校师生开展了首场专题讲座。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