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川证监局要求准确计提股票质押减值准备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券商处获悉,有地方证监局向辖区内券商下发《关于辖区证券公司做好股票质押减值准备计提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指出券商股票质押业务进行减值准备中存在四类问题,强调要准确计提股票质押减值准备,充分反映业务风险。

  2018年以来,伴随着股票质押风险持续释放,以及券商在监管层指导下压缩业务规模,券商经营业绩受股票质押计提减值影响正在减小。

  关注四方面问题

  四川证监局指出,部分证券公司股票质押业务存在一定的违约比例,相关减值准备的计提对财务报表存在较为重大的影响。从既往年度财务信息看,存在以下四方面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是部分公司判断减值因素时未充分考虑债务人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对第一还款来源的判断不清晰,个别公司对严重违约项目的资金回收预判缺乏实证支撑;二是简单依赖担保品特定时点市值进行估计,未将担保品实际可变现能力、金额和处置周期纳入评估和考量因素;三是部分公司减值模型的参数简单套用外部债券评级数据等,与股票质押信用风险的相关性不够;四是在会计处理方面,部分公司将股票质押违约合约重新分类至“应收账款”科目中,导致现行“股票质押回购融出资金减值准备”科目未全面反映股票质押业务的减值准备规模。

  为此,四川证监局明确,辖区各证券公司结合2019年报审计工作,要按照新会计准则及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新金融工具准则专题研讨会情况通报》相关要求,对股票质押合约减值准备进行逐笔测试,更为准确计提股票质押减值准备,充分反映业务风险。

  四川证监局要求,辖区各证券公司加强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监测监控,有序化解存量风险,严格审慎开展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通知》出台或是针对业内不同券商对股票质押减值计提标准不一现状进行的规范,有利于进一步厘清股票质押带来的衍生风险。

  整体风险持续减小

  2018年以来,由股票质押引发的股东被动减持、券商大额计提减值等风险持续暴露。监管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引导券商压缩规模并提高相关业务办理门槛,目前整体风险较前几年高峰期已大大减小。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市场质押股数合计5669.02亿股,半年时间内已减少6.31%;市场质押股数占市场总股本的8.35%,半年时间内已下滑0.74个百分点。从券商计提减值准备情况看,截至3月10日,今年以来至少有9家券商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公告,多数计提减值项目来自于股票质押相关业务,计提减值金额合计超过40亿元,但减值后这批券商2019年净利润仍保持增长态势。

  分析人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不少公司流动性带来较大挑战,但在相关政策支持下,其股票质押风险亦大大减缓。此前证监会明确,考虑到疫情客观上对部分企业和个人的经营活动和现金流动造成了暂时性影响,对于股票质押协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客户由于还款困难申请展期的,如是湖北地区客户,可申请展期6个月,由证券公司协助办理展期事宜;如是其他地区客户,可与证券公司协商展期3至6个月。

  国盛证券表示,从长期来看,随着前期宽货币及宽信用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股票质押整体规模大幅下滑,叠加各券商对质押标的的严格审核,当前股票质押市场正在健康发展,已不再构成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